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幸福电梯“加装记”

周正倩、吴宇翔、罗依莲
2022年08月03日13:18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年纪大了,以前上楼很吃力,现在提着菜乘着电梯就到家了,生活方便多了。”住在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钱民花苑小区的李奶奶已经72岁,是一名独居老人,出行不便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她。现在小区加装了电梯,这让她心里乐开了花。

钱民花苑小区是河庄街道的老旧安置小区,老年人口占居民总数近半,跟李奶奶一样,在加梯之前“望楼兴叹”的不在少数。

为适应老龄化社区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近年来,河庄街道率先对钱民花苑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坚决实行电梯加装“综合改一次”,打通居民出行的“最后一米”。

“以后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必须要加装电梯,我们的目光要放长远,不能只看眼前。”胡华珍是这里的住户,也是所在单元楼的楼道长。在加装电梯项目开始前,为增强居民们对于加装电梯的信心,她挨家挨户向邻居们解释政策并带头签字。同时,河庄街道协同社区居委会和物业主动上门听取大家的诉求,努力打消居民顾虑,树立改造信心。针对普遍存在的费用问题,街道也给出了周全方案——因加装电梯对每层住户的惠及度不同,一层住户有部分补贴,三层以上住户按比例收取费用。结合各项补贴后,一台成本约60万元的电梯,一幢楼的居民只用出资4万元。

“电梯开通后产生的电费怎么办?”“电梯维修运营工作谁来负责?”“电梯通风降温怎么保障?”面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胡华珍又主动当起了电梯的质量“监督员”,积极收集、反馈居民意见,只为让大家用上“放心梯”。“大家为这项工程付出了很多心血,结果我们都很满意。”胡华珍笑着说。

如今,钱民花苑老旧小区旧貌变新颜,老年人不再“走走停停”爬楼梯,乘坐轮椅也能无障碍通行,“阶梯拦路虎”已成为钱民花苑小区的“过去式”。随着45个单元楼的加装电梯全部开通运行,小区在钱塘区率先实现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全覆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钱民花苑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将作为钱塘区加装电梯工作一个可复制的样板,此模式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我们将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做好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这件‘关键小事’,把钱塘区打造成为品质生活新样板,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电梯时代’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钱塘区加梯办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