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装电梯新增110台,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杭州上城区“梯”升百姓幸福感

李婷婷、陈文静
2022年09月06日08:3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电梯装得真及时,今年夏天这么热,上下爬楼真吃不消,现在有了电梯省力多了。”家住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长睦家苑小区5幢1单元601的朱永泉感慨道,以前为了减少爬楼,每次出门都得先做好计划,争取一次多办几件事,“现在买菜、拿快递、散步,随时下楼。”

走进长睦家苑小区,一排排红白外立面的房子外竖立起一座座崭新的银灰色电梯箱体。包括朱永泉在内,长睦家苑小区40个单元的住户都用上了电梯,实现小区加装电梯全覆盖——这也是上城区今年首个完成的成片加梯项目。截至目前,在丁兰街道区域范围内,已累计加装电梯290台,其中160台已投入使用,130台正在建设,真正实现了全域多层住宅加梯全覆盖。

长睦家苑小区是丁兰街道第一批多层回迁安置小区,共有18幢、468套住宅,老幼住户占比高,看着其他小区都装上了电梯,小区居民的加梯意愿也越来越强烈了。

有人愿意装,也一定有人抱有迟疑态度,会不会影响采光?装了是不是有噪音?墙壁开裂了怎么办?针对这个情况,长睦苑社区组建了一支由业委会党支部、物业、楼道党员和居民骨干组成的加梯小分队,通过开展民情恳谈会、社区协调会、逐户登门走访等方式,做好民意协调和矛盾化解,将居民的意见“统”起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加梯民意征集,其中加梯同意率达96.58%。施工期间,由小区业委会党支部牵头,监督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保障长睦家苑40台电梯施工有序开展,顺利交付。

今年是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连续列入杭州市、上城区两级民生实事项目的第六年,截至8月底,上城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新增完工量110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已提前三个月完成2022年加装电梯工作任务,历年累计完工量已达668台,开展联合审查741台,惠及居民7000余户。

在推进过程中,上城区积极借助人大代表、法律专业人员、电梯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等多方力量,组建了覆盖全区14个街道、超260人的加梯“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从政策咨询、意愿征求、矛盾调解到设计施工、出资保障、后期维护等“一条龙”式服务。比如,上城区南星街道民安苑13幢1单元加梯推进中,“帮帮团”成员全方位了解各层各户业主需求,并根据低层住户迅速调整优化加梯方案设计,历时10天解决反对方的疑虑,促进居民达成一致意见,不仅顺利实现加梯,也使得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加装电梯交付使用后管理主体不稳定、管理权责不明晰、管理措施不完善、监督保障不到位等后续使用管理问题,上城区还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长效管理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建立“责任有主体,资金有保障,权责更明晰”的加装电梯长效管理机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