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自愿申请 免费安装 有偿使用

湖州中心城区首批共享电梯启用

宁杰
2022年01月27日08:4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住了10余年的“爬楼房”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电梯房”,这是湖州市南太湖新区滨湖街道梅东花园B区42幢全体居民在春节前收到的暖心礼物。1月26日上午,湖州市中心城区首批2部共享电梯在这里正式启用,并由湖州市建设局联合属地街道开展了送春联和试体验活动。

  作为渔民上岸工程的安置小区,梅东花园B区于2011年建成投用,因是多层住宅楼便未设计电梯,导致中高层住户特别是老年住户饱受爬楼梯上下楼的困扰,加装电梯便成了大多数人的愿望。为此,2021年8月,在湖州市建设局牵头、属地街道及村委会配合下,小区33个单元300余户居民全部同意申请加装共享电梯,该小区也成为继湖州市南浔区金象湾小区后,湖州中心城区首个整小区加装共享电梯的小区。“现在率先施工的2部电梯已顺利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其余31部电梯也会抓紧工期继续施工,争取尽早让老百姓过上电梯出行的日子。”滨湖街道城建办干部凌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42幢的2个单元楼前,分别矗立着一部崭新的户外电梯,借助楼道原先窗口,在二楼和三楼之间、四楼和五楼之间铺设2个连廊。“我就住在5楼,现在有电梯方便多了,只要按一下就能轻松上下楼,再也不用爬楼梯了。”居民顾阿囡在体验共享电梯后高兴地说。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既是方便居民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功能配套的民生实事。但在推进过程中,通常会出现高层住户积极、中层住户犹豫、低层住户习惯性反对的状况,让众多迫切需要加装电梯的旧楼居民望而却步。为化解群众安装意愿低等矛盾,2021年,湖州市修订发布了《湖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在传统加装模式基础上,鼓励加装“有偿使用、免费安装”的共享电梯,为居民提供多种选择。

  “在电梯共享模式下,住户再也不用承担施工、安装等‘加梯’费用,只需以季度租、半年租或年租等计费方式,按楼层高低差异化承担电梯使用费,且设备运营、后期维护等费用均由加装单位承担。”湖州市建设局介绍,截至目前,湖州市共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42台,其中2021年新增139台,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