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检测服务送上门 护航企业加速跑

绍兴嵊州为特色小吃开具“身份证”

张峰
2023年02月22日11:2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多亏了嵊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帮我们解决了源头检测问题,这才让公司能顺利生产。”近日,记者在绍兴嵊州市某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生产车间正在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公司总经理裘娜与员工一起,忙着把新鲜出炉的小笼包装箱发货。

  近年来,嵊州小笼包产业已发展成为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支柱产业,如今又涌现出一大批小吃共富工坊企业。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个难题就是源头检测缺失。“像我们做电商的企业,会遇到很多消费者询问,原材料检测报告有没有?”裘娜说,企业的原材料送检流程很复杂,一般需要十几天才能出检测结果,而消费者对直播电商的产品有一定认知偏差。因此,如何尽快获得检测结果,是他们的当务之急。

  正当企业为此事一筹莫展时,嵊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公司,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倾听企业呼声。

  在认真记下企业这一需求后,嵊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立即与相关单位进行协商对接。次日,监管工作人员与杭州市公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一行来到该公司,上门对企业的面粉、小葱、肉类等生产原材料进行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多个项目的检测。经过10多分钟检测后,很快就有了结果,相关数据均合格。

  “现场快速检测的结果,很快可以在‘浙里办’平台上查询到,这一快速检测举措免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裘娜介绍,消费者买到小笼包,万一出现质量问题,还可以通过“电子食安身份证”查询质量问题究竟发生在哪一个环节,是原材料不合格还是运输途中发生了变质,或是由于消费者自己保存不当所致。“由专门的第三方公司为企业产品进行原材料和重金属残留的快速检测,又快又便捷,我们能第一时间反馈给消费者,解决了纸质报告带来的诸多不便。”

  据介绍,嵊州市市场监管局已实地走访调查50余家食品企业,收集企业需求意见百余份,并第一时间落实第三方检测机构上门开展检测500余批次。该局食品流通科科长钱东海表示,经过调研走访,找到问题根源,送检上门,让企业感受到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增强他们的发展信心,助推行业发展和共富工坊建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