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真金白银”助企抢单拓市

绍兴市出台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政

王旭东
2023年02月26日09:2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绍兴市出台鼓励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支持企业出海抢单拓市,支持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助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绍兴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亮点纷呈,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2022年,绍兴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691.9亿元,同比增长23.3%。

  此次出台的新政主要包括鼓励引进优质外资、做大做强对外贸易、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加大“走出去”支持力度及支持防范外经贸风险五个方面,共31条举措,“真金白银”助力外向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以来,绍兴市外贸企业抓住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窗口期,积极出海抢单拓市。新政支持企业派员参加各类展会,也支持通过“代参展”参加国际性展会,还支持商协会抱团参展,2023年给予单家企业的补助最高达到了100万元。新政还支持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对当年新通过AEO高级认证(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绍兴市成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跨境电商出口规模持续扩大。新政支持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政策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当年新开跨境电商店铺,给予一定支持;鼓励企业设立公共海外仓,对新获省级及以上称号、市级称号的公用型海外仓,分别补助20万元、50万元;鼓励有出口实绩的企业开设独立站或借助主流平台开展境外推广,对企业自建跨境电商平台并符合条件的,累计可奖励最高100万元。

  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方面,新政支持防范外经贸风险,降低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费率,鼓励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对自行投保企业,按不低于实际支付保费的65%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最高补助达到500万元。同时,对参加国外贸易摩擦有关案件应诉、发起或参与发起对外贸易救济调查案件的企业或商协会,在律师费上给予一定补助,对终裁绝对胜诉案件,再给予一定补助,单个案件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