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嵊州:林权碳汇共富项目跑出“加速度”

2023年02月20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绍兴嵊州市交投集团便与某银行就该市石璜镇绿色共富项目有关细节作了最后商定。与此同时,该市长乐镇、金庭镇的绿色共富项目相关资料也已准备就绪,正在冲刺阶段。这意味着,该市绿色共富项目正从试点向扩面转变。

该项目系浙江省将森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融资“第一单”,是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但项目运转初期遭遇推进缓慢的问题。2022年10月以来,嵊州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嵊州市交投集团牵头,市府办、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协同,合力推动项目落地及推广。

截至2022年底,通过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王懿祥教授团队的嵊州贵门乡森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获得银行信用贷款9.5亿元,嵊州市绿色共富项目(一期)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投资近3亿元,主要用于林相改造、道路提升、林间道路建设、游步道修复、村庄环境提升等100多个子项目,其中贵门乡绿色共富学校大楼、2万亩低质低效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即将实施。此外,3万亩多功能绿色辉白茶生态茶园建设、百年古油茶林改造提升等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据悉,这些项目的实施,在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同时,还可为贵门乡及其行政村提供620万元资金保障,切实解决山区财力薄弱、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问题,为贵门乡强村富民注入活力,推动实现共富目标。

在贵门乡绿色共富项目成功落地的基础上,嵊州市加快推进第二批石璜镇、长乐镇、金庭镇3个乡镇的森林GEP核算与转化。

石璜镇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其中通源片区海拔较高,有绍兴市最高峰西白山主峰、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白雁坑村等,是夏天康养和避暑圣地,极具休闲旅游业发展潜力。经综合测算分析,石璜镇森林GEP达30亿余元。2023年2月,嵊州市交投集团与银行经过磋商,以GEP经营权流转方式,获得银行授信初步意向,目前申报的授信额度为12亿元。这笔绿色共富资金落地后,将用于开发石璜镇的旅游资源、修复游步道和古道、进一步引导村民发展民宿经济等,让村民在共富的道路上走得更稳。

嵊州通过将森林GEP成功转化为金融产品的方式,让山区也搭上“共富快车”,帮助百姓捧起生态“金饭碗”。据悉,除第二批3个乡镇外,第三批三界镇、谷来镇、下王镇的GEP核算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中。(王国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