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升片区能级 打造共富单元

2022年,绍兴市计划启动四十个重点片区建设

胡诚浩
2022年10月04日09:2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绍兴棒球未来社区内,某大型仓储式超市规划地块D1地块顺利完成摘牌。作为今年重点实施的片区之一,接下来棒球未来社区将探索“亚运场馆+未来社区”融合开发新路子,提升片区整体能级,赋能高品质未来生活,构建绿色、人文、智能的城市生活示范区,助力绍兴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片区是网络大城市建设的作战单元。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的核心是“1+3”,“1”就是片区开发,“3”就是“城乡风貌样板区、未来社区、未来乡村”3个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今年,绍兴市计划启动越城区黄酒小镇片区、柯桥未来之城片区、上虞一江两岸核心段城市风貌片区等40个重点片区建设,因地制宜突出交通、教育、体育、科技、产业、文旅等开发导向,提炼特色个性,谋划发展愿景,优化空间布局,形成亮点突出的功能或产业体系,做到高品质、有特色、有活力。

“城乡风貌样板区、未来社区、未来乡村”3个共富单元是网络大城市的细胞,是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从宏观谋划到微观落地的具体载体。在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方面,今年绍兴市将深化枫桥—兰亭风貌带、曹娥江风貌带、浙东运河风貌带等跨区域风貌带研究,探索建立城乡风貌管控传导机制。在未来社区建设方面,绍兴市将加快编制《全市域城镇社区专项规划》,启动市级未来社区创建,推动越城塔山、柯桥柯岩等6个街道全域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在未来乡村建设方面,绍兴市将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强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建立健全驻镇村规划师制度,从规划源头推进城乡风貌提升。

根据计划,今年绍兴市将按照“微改造,精提升”原则,全力推进15个样板区内117个项目建设,并推动该市第二批16个风貌区建设方案编制及项目入库工作。绍兴市还将聚焦城乡基础设施社区化、解决“一老一小”问题、邻里中心建设、电梯加装等,打造省级高水平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力争今年年底挂牌未来社区4个、未来乡村20个。

“我们将紧紧围绕‘一年出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成典范’的总体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进一批先行片区,打造一批共富单元,争取早日形成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的实践样板,让宏伟蓝图及早变成美好现实。”绍兴市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