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有回音丨历史文化特色街区过度商业化 杭州:已在有意识布局新业

张丽玮
2023年02月24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除少数几家老字号外,街区道路两旁充斥着各类现代化商铺;游客身处其中无法切身体验到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其他省市地区的“商业古街”相差无几……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下文简称“清河坊”)作为游客在西湖边的一个主要旅游打卡目的地,存在过度商业化问题。

留言截图。(点击查看详情)

清河坊是杭州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旧城区,也是杭州著名的文化旅游街区。在“领导留言板”,杭州市上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该条留言作出回复,他们对清河坊可看、可玩、可欣赏的文旅内容进行了详细梳理。目前,该街区共有文物保护建筑34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胡庆余堂、凤凰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钱塘第一井),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方回春堂、四拐角近代建筑等),市级历史建筑23处(亨达利钟表旧址等)。

古建筑群是清河坊重要看点之一。上城文商旅集团供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清河坊现有3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世界级1个、国家级5个、省级5个、市级3个、区级6个。

留言截图。(点击查看详情)

为何网友还会有“街区道路两旁充斥着各类现代化商铺”这样的感受?

河坊街热闹景观。上城文商旅集团供图

记者采访了上城文商旅集团副总经理刘波,他给出了解答:“网友指的应该是清河坊中的一条街——河坊街,因这条街七成房屋为居民个人所有,他们出租给什么样的商铺,目前集团只有引导权,不能直接管控其业态。”

面对河坊街业态“难调整”问题,刘波补充介绍,其实集团已经意识到了该问题的存在,近几年有意识在布局新业态。目前,清河坊已形成金石篆刻、打铜器、植物扎染、南宋点茶、吴山庙会等非遗体验项目,以及剪纸、捏面人、吹玻璃、泥塑、草编等非遗活态表演。如果游客不喜欢河坊街,但想感受更多杭州历史文化,可以在清河坊来一场文化之旅,逛逛南宋御街和大井巷,“这里的业态,我们主导权比较大。”

透过玻璃,便可看到不同历史时期的道路遗迹。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临安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这里可以看到南宋、元、明、清及民国等不同历史时期的道路遗迹。大井巷有”钱塘第一井“之称,2022年底上城文商旅集团引进的环翠楼项目便设置在大井巷。据悉,该项目内容涵盖宋式茶诵空间、宋式生活体验式高雅创意空间、宋式庭院与沉浸式夜间轻餐饮空间等,主打“宋韵、轻奢、网红”元素,深度还原宋代文人雅士的生活,打造创意深度游经济。

走进不同街巷,感受清河坊之美。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此外,受疫情影响,原计划2022年底开放的国内唯一的锡器博物馆——杭州江南锡器博物馆,近期也将面向市民开放,并与德寿宫形成空间联动,促进南宋文化和民间文化相互辉映,有序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形成“有围墙的博物馆”和“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群落。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