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连线·代表通道)

人民日报记者 王浩、张璁
2023年03月0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6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女足精神、中国制造、中国航母事业发展、乡村振兴、大熊猫保护、生物防治线虫……代表们发言干货满满,讲述拼搏故事、传递基层心声、展现履职风采。

  水庆霞代表

  女足精神一直都在

  17岁开始从事足球训练,与足球结缘整整40年时间,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代表感慨:“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员,都经历了太多的感动。”

  作为运动员,水庆霞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首次进入奥运会、首次进入半决赛。水庆霞回忆,“下半场被对手反超时,当时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放弃,就是拼搏,最后顶住了压力,取得3∶2的逆转,进入了决赛。”2022年,水庆霞作为教练员,中国女足再一次代表中国站在亚洲杯的决赛舞台上。同样面对比分落后,水庆霞对队员们说,“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一定可以打回来!”

  “足球运动在广大人民心中有很大影响力,大家之所以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主要体现在关键时候能够发扬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水庆霞表示,对于中国女足来讲,更要处处体现和传承这种精神。对个人来讲,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要不断进取。“感谢全国人民对中国女足的关心和支持,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铿锵玫瑰永远加油!”

  单增海代表

  为民族“起重” 为大国“举力”

  超级移动式起重机,被认为是工程机械中技术最为复杂、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代表介绍,“我们团队的200多名技术专家、100多名高级技师历经十年努力,先后攻克了行业公认的七大项关键技术,完全形成了千吨级起重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

  工程机械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单增海介绍,“这5年,我们把全地面起重机最大起重能力从1200吨提高到2600吨,其所安装风机的高度从100米提高到160米,风电机组的安装功率从2.5兆瓦提高到8.5兆瓦,在全球唯一实现了陆上风机吊装工况的全面覆盖。”

  投身行业将近30年,单增海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自立自强之路。“我们将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持续为民族‘起重’、为大国‘举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朱悦萌代表

  把青春和梦想融入航母事业

  “这十年里,我们辽宁舰从下水启航、战机上舰,到编队一体、舰机融合,从近海训练到远海部署,正在绘就大国重器更加深远、更加壮阔的奔涌航迹。”海军辽宁舰某中队少校政治教导员朱悦萌代表说。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来自航母人的接续奋斗、弯道加速。朱悦萌介绍,有服役近30年的专家型“兵王”,也有满怀激情的00后新兵;有长期坚守在水下深舱,见不到阳光却心中有光、向阳生长的“深舱向日葵”,也有身穿七彩马甲,不畏严寒酷暑,守护舰载机起降的“甲板擎鹰人”……“我们把青春和梦想融入了祖国的航母事业,千人同一舰,万里不迷航。”

  “舰艏行处是长城,国家利益所至,海军航迹必达。我们一定践行首舰标准,锚定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挺膺担当,勇毅前行,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朱悦萌说,“欢迎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我们,投身航母事业,和我们一起驶向更远的海、更深的蓝,我们一起阔步星辰大海、逐梦万里海天。”

  汪玉成代表

  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

  “坚定不移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代表说,余村从过去炸山开矿造成“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到现在变成了“人在余村走、就是画中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汪玉成感慨,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2022年村集体经济达到了130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64863元,“乡亲们说,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汪玉成介绍,余村联动周边3个乡镇17个村一起共同打造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儿的“大余村”,还同四川、新疆等省份的9个村结成对子,共谋发展。“一滴水珠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余村的身后展示着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汪玉成表示,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定会指引新时代乡村振兴取得更大的辉煌!

  侯蓉代表

  更好保护大熊猫栖息地

  走上“代表通道”,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代表讲述了她早年参加大熊猫幼崽育幼的经历。

  “我在从事大熊猫保护中深刻理解到,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对保护野生动物是多么重要。”侯蓉说,到2022年底,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数量从1994年的18只扩展到现在的237只,增长了12倍。她认为,繁育大熊猫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最终目标是要让它们恢复野性、回到野外,让野生大熊猫能够永久生存和繁衍下去,这就更需要保护好大熊猫栖息地。

  侯蓉深切感受到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进步。2021年10月12日,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内的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侯蓉说,生态文明理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全民共识,“我更加坚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野生大熊猫一定能在我们的土地上更加惬意地生活,更加健康地成长。”

  张克勤代表

  用科技保障绿色农产品供给

  “每年在全球造成农作物损失达1570亿美元,线虫已经成为农作物的第二大类病害。”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教授张克勤代表说,全世界目前主要靠化学农药防治线虫,这不但污染土壤、污染地下水,还有部分农药残留在作物中,影响食品安全。

  张克勤说,其团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找到绿色、安全的生物防治线虫方法。他们充分利用云南丰富的多样性资源,历时30年踏遍了云南的山山水水,建成了防治线虫的微生物资源库。同时,通过研究“微生物—线虫—作物”三者的相互关系,成功开发了生物防治线虫产品,并实际推广应用。

  “生物防治线虫的实践让我深深感受到,要保障绿色农产品的供给,关键是科技。”张克勤说,作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将继续努力发扬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力争为推动绿色发展,为科技强国、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6日 13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