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保障清洁能源大动脉安全输送

浙江湖州:全国首次特高压密集通道直升机带电作业成功实施

2022年05月16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16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通航公司在浙江湖州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成功消除了特高压密集通道内两处缺陷隐患,保障了特高压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带电作业现场。湖州电力供图

  据悉,这是全国首次特高压密集通道直升机带电作业,较以往检修效率提高了80%、减少停电时间5小时、向长三角增加送电1800万千瓦时,相当于300万户居民一天的用电量,标志着我国特高压运维技术实现新突破。

  湖州特高压密集通道全长110公里,宽度在170米至600米之间,采用“共用廊道、平行架设”的方式,架设有±800千伏锦苏线等6条超特高压线路。通道内线路最大输送容量2980万千瓦,70%以上电力负荷输送上海,是西电东送、三峡电力外送及皖电东送的主要走廊。因此,保障特高压密集通道安全运行,对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和支撑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作业在特高压密集通道内开展,存在线路多、间距窄、高差大等诸多不利条件,面临着更高的安全要求和极大的技术挑战。而直升机带电作业具有安全可靠、机动灵活、不受地形限制等优势,作业环境涵盖高山、水面、居民区等,可以快速把作业人员送达作业点,减少交通、爬塔、走线以及转运工器具的时间和体能消耗,还能适用于同步开展多点作业。

带电作业现场。湖州电力供图

  “通过直升机巡检,我们发现±800千伏锦苏线3900号塔和3903号塔附近线路,分别存在螺母遗失和间隔棒受损的情况。”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岳灵平介绍,“为最大程度提升检修效率,我们在攻克特高压密集通道作业技术难点的同时,针对不同缺陷类型,创新应用吊篮、吊索两种不同工法进行直升机带电作业连续消缺,仅用1个多小时就顺利完成任务,实现安全和效率双提升。”

  近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充分运用数智手段,为保障清洁能源大动脉安全运行赋能。该公司通过推进直升机/无人机巡检、带电作业、在线监测、数字孪生等现代新技术、新设备的普及应用和迭代升级,建设新一代输电线路示范工程,共安装各类前端感知装置2900多套,实现线路本体和通道环境实时感知。

  同时,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建成湖州特高压监测指挥中心,通过开展“5G+特高压”智慧巡检,构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特高压智能运维新模式,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清洁能源源源不断送达长三角地区,以更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姚羽霞、刘东东、杨晨、李越)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