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小型工程摇号让村级工程运行在“阳光下”

2023年03月02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台州市仙居县溪港乡政府会议室,一场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实施的村级小微工程公开摇号定标会正有序进行。该乡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督。

“这是我们村启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以来第一个实施的工程项目,以往村里面实施工程都要为‘让谁做’这个问题头疼,现在通过现场摇号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公平公正,我们的监督也更加有依据、有底气了。”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表示。

此次摇号定标会是数字赋能村级小微工程实现智慧监管的一个缩影,也是仙居县实现村级“阳光工程”的第一步。

农村的小微工程涉及公共基础设施的修缮、改造等日常工作,又与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这些工程金额少而数量多,往往容易成为工程管理上的薄弱环节。

“据统计,仙居小微工程占村级工程总数的65.3%。以往,此类工程多由村里自行组织发包,存在一定的暗箱操作空间。”仙居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介绍。

为破解村级小额工程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日常监督不到位等难题,仙居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村级“小微权力”治理,将村级工程项目纳入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创新开发“小型工程摇号定标”程序,在择优建立小型工程摇号企业预选库的基础上,确定不少于9家企业,以摇号的方式确定工程建设单位,并根据施工质量对企业预选库实行动态管理。

为实现全程跟踪监督,仙居县纪委监委在《仙居县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村级工程监督流程图的基础上,设置工程信息库、工程立项、工程发包、工程开工、工程验收、应急工程等子模块,实现对设计和预算编制、监理服务、合同管理、验收结算等9个流程环节的审批流程线上留痕、台账资料线上上传。

同时,仙居县纪委监委打通应用平台与“三资”管理平台,设置只有经过线上审批的工程才能在“三资”管理平台进行支付的程序,倒逼村级工程走线上审批流程,推动应用落地生根、产生实效。村级工程审批及支付相关信息在“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进行公开,仙居县纪委专门统一定制“监督一点通”和“村级三务公开”二维码,在全县332个村社三务公开栏张贴,方便群众查询。群众对有异议的流程、支付还可以在线投诉举报,让村级工程运行在“阳光下”。

从制定发包到现场摇号,从事后盘点到线上留痕、实时公开,“小型工程摇号定标”个性化智能监管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对非招投标项目的监管空白,推动小微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

自2022年该程序启动以来,仙居已累计对82个村级小额工程开展摇号招投标,金额共计1360.84万元,数字赋能下,村级工程信访量断崖式下降,有效实现了权力归笼。(张光剑、冯婷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