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送出惠企“大礼包”!杭州上城发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二十条

2023年03月03日19: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3月3日电 (方彭依梦)今天,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召开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叙发展新成果、共谋未来新愿景。

上城区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杭州市上城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供图

当前形势下,拼经济就是拼营商环境,本次大会的召开旨在持续以政策、服务、改革优化提升全区营商体系,激活企业和产业发展“一池春水”,以上城的“稳”和“进”为全市“打好经济翻身仗”作贡献。

会上集中表彰了一批海内外领军人才、独角兽企业、优秀成长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经济贡献突出企业,号召上城区企业、人才以先进为榜样,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跨越赶超。

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核心区,上城区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基础深厚,曾多次代表杭州参加全国性营商环境评价,今年这项工作设定了一个新目标,即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区。那么,今年上城将如何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体系?当日会上,上城区送出了一份惠企“大礼包”,即发布《上城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二十条》。

据悉,上城区根据省、市关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部署,围绕世行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指标,创新打造“五心”营商环境品牌,即“更舒心”的政务环境、“更省心”的市场环境、“更安心”的法治环境、“更贴心”的经济生态环境和“更暖心”的人文环境等五方面二十条举措。

值得关注的是,这二十条举措条条都是“干货”,都是针对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事项再优化、再提升、再升级。如政务服务方面,实现业务“就近办”,企业可以在15个街道(管委会)便民中心、税收共治点办理发票代开、缴纳税费等8项高频业务;市场环境方面,实现交易“一键达”,企业可以通过“尚小易”平台发布的交易信息,线上找资源,网上投标,开标看直播,实现项目开标“不见面”;法治环境方面,做到护企“重解难”,由公检法司专业人员组成“地瓜经济帮帮团”,对区内总部企业面临的法律纠纷,提供最优实践操作方案。

人民网了解到,在这二十条举措中还有不少具有上城辨识度的亮点实招。如经济生态环境方面,推出创业“增温度”举措,统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产资源,为初创科技类企业提供场地支持,意向企业可向属地街道提出申请,经科技部门认定通过后,可享受房租减免优惠。

人文环境方面,推出礼遇“星计划”,主要为重点企业负责人提供出行、文旅、教育、健康、消费等五大领域星级服务,比如在杭州火车东站启动企服“一条专线”,为重要产业活动及企业重大商务活动推出抵离迎送、商品准入、广告投放、活动推广、帮办跑腿等特色服务。

为促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落实落地,本次会议还专门安排上线“一个平台”、成立“一支团队”、聘任“一批人员”,让企业更精准、更直接、更便利地享受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红利。

其中,“一个平台”指的是“五找一提”政企互通平台,即企业能一键“找政策、找政务、找空间、找中介、找资金、提诉求”,提供一站式、可视化资源配置服务,实现企业诉求随时提、纾困资金马上达的全流程闭环处置,进一步提升助企服务“精度”和“准度”。

“一支团队”,即成立上城区企业上市服务团,整合行业协会、券商、会所、律所及投资机构、交易所等各类上市服务资源,将在政策解读、上市辅导、风险管控等多方面为上城区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专业化的服务。

“一批人员”指的是现场聘任一批营商环境推广大使和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这些人员是来自上城区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赋予他们监督、建议和宣传等职责,积极引导他们做优化提升上城营商环境的推动者、监督者和建设者。

“拼经济需要政企同心同向,一流环境更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上城区委书记章燕表示,上城区诚邀各位企业家和人才,充分发挥人脉广、资源多、观念新的优势,多为环境优化提“金点子”,多当推广上城的“金名片”,真正把营商环境转化为上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图景。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