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海铁联运箱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

宁波奋力争创全国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张燕、余明霞
2023年03月10日08:3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金甬铁路2023年年内建成,未来双层集装箱列车将在宁波和金华间试运行……3月9日,记者从宁波市海铁联运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宁波将通过实施六大工程,推动海铁联运实现跨越式发展,争创全国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让货物坐着火车从腹地城市驶向宁波舟山港,再通过轮船运往世界各地,既环保又准时,实现常态化运作后在运费上也能省下一笔。近年来,我国各城市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宁波走在了前列,2022年完成海铁联运箱量145.2万标箱,同比增长20.6%,总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2023年,宁波市海铁联运定下新目标:箱量超过160万标箱,常态化运行班列将达到25条,无水港总数36家,海铁联运业务将辐射至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5个市。

对于以上目标,宁波市将通过实施规模能级提升、示范创建创新、基础设施扩容、扶持引导激励、结对帮扶共富、服务优化增效这六大工程加以推进。

浙江义乌、湖州等班列是海铁联运的主力之一,接下来宁波市将深化与上海路局的合作,进一步扩大运输的规模能级:加大浙江省内重点区域揽货力度,加密浙江省内重点班列,确保循环车底的使用;优化浙江省外揽货体系建设,扩大郑州、武汉等地班列规模,大力发展南昌、洛阳等传统区域的海铁联运业务,不断拓展湖南、湖北、四川等中西部及长三角区域海铁联运市场。同时结合共富工程,持续推进丽水、衢州无水港建设,构建公铁水多式联运物流综合体系;打造蚌埠—宁波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与重庆、成都等地牵手中欧班列,保障“一带一路”运输通道畅通。

铁路建设将为海铁联运提供基础设施保障。根据计划,2023年甬金铁路将全线建成,为下一步开行双层集装箱运输试验提供硬件支撑;2023年还将力争开工建设北仑支线复线和梅山铁路支线项目,加快义乌苏溪集装箱办理站建设进度,争取尽快建成投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