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西湖龙井茶3月13日开采 将采用专用标识

葛玲燕
2023年03月11日09:2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西湖的春天,盛开在连绵青翠的茶山里。这是一个所有种茶人与喝茶人都期盼的季节。“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3日正式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3月10日上午,杭州召开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新闻发布会,对2023年西湖龙井茶的开采时间进行了“官宣”。

  以上开采时间,是在3月9日的西湖龙井茶开采日期专家研讨会上,由省、市、区茶叶生产、气象方面专家团队和西湖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以及茶农茶企代表综合研判得出的。

  2023年茶叶的产量、品质如何?受2022年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大不大?发布会上,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邵京华表示:由于2022年旱情未伤及茶树的根系,同时群体种抗性强,受影响较小,加上2023年以来气候条件适宜,经过综合研判,预计2023年西湖龙井茶总产量仍保持稳定。同时,2023年以来温、光、水适宜,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茶树有效成分累积,加之大力推进增施有机肥、统防统治等绿色生产技术,加大炒制技术培训,提高炒制技能,综合这些因素,预计2023年西湖龙井茶的质量也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2022年3月,《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此为统领,杭州积极推进全国首批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创建,促进西湖龙井茶的长久保护和发展。过去一年,西湖龙井茶生产稳定,全年产量502吨,产值5.6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西湖龙井品牌价值持续攀升,以79.05亿元连续四年蝉联全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评估榜首;“西湖龙井”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湖龙井茶防伪溯源专用标识管理办法》就是配套《条例》出台的,已于2023年2月15日实施。根据该管理办法,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2023年将变更为西湖龙井茶防伪溯源专用标识,即西湖龙井专用标识。专用标识分为“证明标N(茶农用)”和“证明标Q(企业用)”两种样式。其中,“证明标N(茶农用)”每枚标识规格为125g、250g,“证明标Q(企业用)”每枚标识规格分为20g、30g、50g、100g、125g、150g、200g和250g八种。

  “与去年的产地证明标识相比,今年的专用标识除年份不同,图案也略有调整。”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工作人员秦昌葵介绍。按照规定,茶农、茶企根据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电子账户中核定的数量,按需按实领取西湖龙井专用标识。茶企(或组织)之间、茶企(或组织)和茶农之间不得直接交易西湖龙井专用标识。

  “我们将以《条例》正式实施一周年为契机,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准确、严格贯彻落实好《条例》的各项规定。”发布会介绍,接下来,杭州市将进一步加强品质管控和技艺传承,加快编制西湖龙井群体种保护规划。推动村社以强村公司等形式参与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努力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茶村茶农茶企共同富裕的新发展新模式。此外,还要加强监督执法,完善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采取多种措施引导游客认准专用标识、购买正宗产品。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