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川茶香飘西湖畔

2023年03月09日12: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3月9日电 (记者郭扬)“米仓山红茶外形细紧多锋苗,色泽乌润,香气纯和,滋味甜醇,叶底柔嫩红亮。”“黑茶汤色褐红艳丽,香气呈枣香且纯正,滋味醇厚回甘,叶底黑褐匀整,内含物质丰富,品质独特。”“山雀舌干茶色翠亮丽,外形小巧,扁平挺俏,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鲜爽甘醇,叶底嫩匀明亮。”……3月9日上午,“游红城绿谷 寻茶乡古道”——“红色旺苍·中国茶乡”春茶品鉴推介会在西子湖畔火热上演,来自四川广元市旺苍县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将地方特色的茶叶带到了杭州。

“游红城绿谷 寻茶乡古道”——“红色旺苍·中国茶乡”春茶品鉴推介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茶一叶吐芳华。“旺苍拥有‘雨洗青山四季春’的气候条件、‘高山云雾出好茶’的地理环境和富锌富硒的独特土壤,早在汉唐时期,茶叶种植和贸易就已繁荣兴盛。”品鉴推介会上,中共旺苍县委书记唐文辉向大家介绍了旺苍茶叶的历史传承和特点,他说,历经千年传承,当地演绎了“舍茶”“煎茶”“祭茶”等多种茶俗茶艺,先后培育了广元黄茶以及米仓山雀舌、子竹、翠竹、红茶、黑茶等优质名茶。

近年来,旺苍始终坚持把茶叶作为最具优势、最具潜力的农业主导产业和名片产业来抓,全县茶园面积达25万亩、其中黄茶5.1万亩,米仓山茶成为精制川茶“三山一早”重要区域品牌,先后荣获“四川十大茶叶品牌”“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国际茗茶金奖”等殊荣。

来自旺苍的特色茶。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在随后的行茶品鉴会上,一道道各具特色的茶汤引得现场“茶客”们纷纷叫好,特别是有“杯中黄金”之称的米仓山广元黄茶。

不同于传统黄茶,广元黄茶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单位新育成的中黄1号、中黄2号茶树品种的鲜嫩春梢为原料,经摊放、杀青、理条、做形、干燥等工艺加工制成。原料本身鲜黄,没有采用“闷黄”工艺,从而保持了广元黄茶色泽鲜黄,有新一代“黄茶”之称。

“外形宛如小兰花,干茶金黄透绿,光润匀净;汤色鹅黄隐绿,清澈明亮;叶底玉黄含绿,鲜亮舒展;豆香浓郁持久,滋味鲜爽甘醇。”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白堃元为大家介绍了广元黄茶的特点,“不仅如此,它还具有‘三黄三高’的独特品质,也就是叶色金黄、汤色鹅黄、叶底玉黄,氨基酸、叶黄素、胡萝卜素含量高的特点。”

旺苍茶叶香飘西子湖畔。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据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广元黄茶叶黄素含量为334.9mg/kg、胡萝卜素含量为159.5mg/kg、氨基酸含量超过7%,是普通绿茶的两到三倍。

现场,来自四川和浙江的两家茶企业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茶叶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