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两会·浙江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机遇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丽玮
2023年03月07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受访者供图

“绿色”“低碳”是2023年两会期间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可见加快绿色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2023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就关注了“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机遇,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到来,绿色、低碳、创新、智能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绿色智能时代是跨时代、跨周期的能源革命和产业革命,将涌现出全新的科技产业发展态势,颠覆一系列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业链、供应链将出现全新的生态。”徐冠巨认为,企业要把握好绿色低碳发展机遇,推进绿色低碳与规划、投资、生产、流通、生活相融合,在绿色低碳的理念指导下发展业务,实现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徐冠巨认为,未来,民营企业想要真正切入到新能源这个新赛道,就要去突破顶尖的、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在科技创新上发力,重视对未来的投入。坚持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让传化集团产品进一步拓展了市场份额。如用于绿色轮胎生产的稀土顺丁橡胶产品因其生热低、滚动阻力小、耐磨、耐屈挠龟裂等优点,实现进口替代,并远销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家,每月发货量保持在3000吨以上。

双碳目标的实现不仅是能源结构的调整,也是社会经济各方面的调整与变革。目前,传化集团正在全流程推进仓、运、配供应链一体化,探索碳控数字化平台及搭建碳普惠生态,多维度促进传化物流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作为企业,我们重任在肩,需要积极推动产业链和平台生态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建立,为实现双碳目标奠定扎实基础。”徐冠巨表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