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破解“预付式消费”难题提供新解法

宁波全面推广运行“放心充”

李芮、宋哲南、陶颖
2023年03月17日08:41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因商家关门、跑路或变更经营者等原因,导致预付卡无法继续使用的投诉量日益增多。宁波市消保委近日发布的预付式消费情况调查报告显示,超四成的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过程中遭遇过纠纷,建立一个由第三方托管的资金监管平台,是许多消费者的期望。

记者从宁波市消保委获悉,由宁波市政府部门监督指导的“放心充”平台在经过一年多的区域试点后,3月1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推广运行,尝试为破解“预付式消费”难题提供宁波解法。

2021年8月,宁波市消保委联合市商务局印发了有关通知,鼓励、支持第三方机构参与单用途预付卡资金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消费者预付资金安全。同年10月,“放心充”消费服务平台在宁波市鄞州区启动试运行。

“简单来说,消费者在‘放心充’平台入驻商户支付意向金或购买预付卡时,资金不会直接进入商家账户,平台将采用资金百分百监管的方式,保证消费者在产生实际消费后再在平台上确认核销并拨款给商户,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将得到有效保护。”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还能将商家备案、日常发卡及经营情况等数据共享至政府监管平台,为行业监管提供支撑。

试运行一年多来,“放心充”平台得到了许多商户和消费者的肯定,试运行初期有18家连锁企业及其门店入驻,涵盖美容美发、餐饮美食、水果生鲜、生活服务等多个行业。后期,按照资金监管政策要求,引入95家教育培训机构,至今已累计交易近5万笔,涉及监管资金近2700万元。

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心充”平台在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探索后,积累了宝贵的行业治理经验,从根源上杜绝了商户消费欺诈、圈钱跑路等问题。接下来,宁波还将不断拓展“放心充”平台服务半径,不断增强群众消费安全感,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