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疾控专家提醒:星状病毒较往年有所上升

感染病例常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

柯静
2023年03月15日09:1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14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相关通报,浙江在腹泻病人和污水监测中检出星状病毒较往年有所上升,提醒广大市民要引起注意。

据介绍,星状病毒感染居致婴幼儿腹泻病原榜前五,常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特别是6月龄以下婴儿感染率更高,仅次于轮状病毒。主要传染源为患者、隐性感染者和病毒携带者,以粪—口传播、接触传播,水体和食品污染等传播途径为主,流行高峰多在3月至4月。这种病毒也是引起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急性腹泻的重要病原。

疾控专家介绍,星状病毒感染主要引起婴幼儿腹泻,潜伏期为1至3天,腹泻持续时间2至6天。患者被单纯星状病毒感染后,会有轻度水样腹泻,这与轻型轮状病毒胃肠炎相似,可伴有发热、食欲不振、恶心和腹痛,肠道外损伤少见。但值得注意的是,星状病毒较少“单打独斗”,它常常联合轮状病毒、杯状病毒一起发作,此时,患者的脱水等感染症状会较重。

专家提醒,虽然星状病毒性胃肠炎很少导致脱水,但有营养不良、免疫缺陷、联合感染和基础肠道疾病的患儿病情较重,需密切观察,及时送医。目前相关疫苗还没有研制成功。预防此类病毒还是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做到勤洗手、适当锻炼、多休息、常通风、喝净水、吃熟食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