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嘉兴南湖破获特大侵犯著作权案 涉案金额超亿元

2023年03月14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3月14日电 (方彭依梦)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浙江嘉兴南湖破获一起特大侵犯著作权案。今天上午,嘉兴市召开嘉兴南湖“12·28”特大侵犯著作权案座谈会,对案件情况进行通报。

嘉兴南湖“12·28”特大侵犯著作权案座谈会。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人民网从会上获悉,2022年12月18日,南湖区“扫黄打非”办收到群众举报线索,称某电商平台大量销售盗版果麦文化出品的易中天新书《曹操》等。接报后,嘉兴市、区两级“扫黄打非”办高度重视,迅速联合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研判,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立案侦查,代号“12·28”专案。专案组历经60余日缜密侦查,基本查清了盗版图书的书商、印刷厂、电商销售团队等人员信息及犯罪网络架构。

在嘉兴市委宣传部、市“扫黄打非”办的指导下,今年3月1日至3月3日,嘉兴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侦查中心等警种会同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组织110余名警力,雷霆出击,赴省外四省六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捣毁非法印刷企业2家,仓储、销售非法侵权复制品窝点10处,查扣侵权复制品成品多达72万余册。码洋3000余万元,全案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成功摧毁了多条制售盗版书籍侵犯果麦文化等公司著作权的黑色产业链。

现场清点《曹操》盗版书籍。南湖区公安分局供图

经调查,2020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外省设立仓储窝点,从异地非法印刷果麦文化出品的《曹操》《法治的细节》等大量盗版书籍,并经由多个电商平台的专业销售团队大肆对外销售,牟取非法利益。

据悉,该案涉案金额巨大、牵涉主体众多、犯罪网络庞大,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座谈会上,被侵犯著作权人易中天教授以题字赠书的形式表达了对嘉兴市和南湖区版权保护工作的肯定,发行单位果麦文化从版权发行的角度表达了感谢和期望,浙江省、嘉兴市相关领导和部门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版权保护进行了工作交流。

近年来,嘉兴市高度重视版权工作,“铁拳护航”文化市场。通过多部门联动,增强打击侵权盗版合力,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本次“12·28”特大侵犯著作权案的成功侦破,是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有效震慑和有力打击,对增强群众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消费者权益意识,提升个人、企业创新动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23年,浙江省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对“扫黄打非”“版权保护”等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嘉兴市将以版权保护为重点,持续开展非法出版物打击治理行动,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借力案件侦破契机点,进一步夯实已有合作根基,不断拓展著作权保护、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和独立品牌书店设立等合作领域,筑巢引凤,吸引优质文化企业入驻,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