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巧打治理牌 善解千千结

湖州市在全国率先探索标准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路径

陆晓芬
2023年03月17日08:4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2个小时,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近日,在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伍浦村社会治理站,一起因农房改建引发的纠纷被及时化解。伍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卢云旗感慨:“村级社会治理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律师、老党员、村干部、政法干部等随叫随到,一条板凳坐下来,矛盾纠纷解得快,村民关系和谐,村庄发展就顺!”

自2016年建成全国首家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来,全国首家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全国首部《乡村治理工作规范》等十余项“全国首创”先行先试,一个个湖州经验相继在全国推广。在此基础上,2023年湖州市迭代升级标准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体,全域标准化、一站式、多模式解纷。“经证实,这是湖州又一项最新‘全国首创’,把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化解在‘当时’‘当地’。”湖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经试运行,综合体调处效率提升1.2倍。

跑一地,专业解,矛盾终点站如何解开千千结?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湖州市九成以上矛盾纠纷化解在县级以下。在湖州市安吉县级社会治理中心,集20余个部门、9个功能中心、八大专调委于“一中心”,就像超市一样“货品”齐全,群众因此称之为“信访超市”。前不久到“信访超市”寻求解决交通事故赔偿问题的沈女士,经过相关部门调解,很快拿到了赔偿款。“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诉求,到‘信访超市’都会有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从沈女士的话中可见标准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体的实力。

针对群众忌烦喜简、追求便捷的期盼,湖州市采取数字化、多元化、集成化手段,推动矛调综合体成为群众的“口袋娘舅”。眼下,“解纷无忧”共富班车不断开进村社、园区等地,全市190名法官、224名检察官、407名警官、395名律师、5400余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4100余名专职网格员、36大类“平安细胞”、93个品牌调解组织和专家团队组团服务,将矛调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同时,数字法治助力矛盾纠纷高端化解,“解纷码”、“掌上矛调”、安“薪”云、“反诈一哥”等硬核场景,让纠纷化解和法治服务实现“线上跑掌上办”。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