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打造电网赋能社会综治“诸暨样本”

2023年02月24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做工时间短,怎么电费还要上千元?”2月21日,绍兴一家汽车配件厂老板对高昂的电费提出了疑问,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枫桥供电所台区经理陈仲立得知后,第一时间找上了门。“你先别急,我跟你解释电费构成。工商业用户电费除了基本电费外,主要还有损益电费和力调电费……”陈仲立耐着性子用“大白话”讲政策,对方的不满情绪渐渐缓和。

陈仲立在基层从事电力工作已有30多年,经常在工作之余帮助客户接电灯、修电线,与当地居民建立了深厚感情,并慢慢走上了电力调解员的道路。30多年来,他一次次在涉电矛盾中挺身上前,也成为绍兴诸暨“电力老娘舅”的典型人物之一。

2020年以来,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落地试点“枫桥经验”电网企业实践研究项目,在党建引领下,与时俱进丰富“枫桥经验·电力实践”新路径。在打造特色调解员队伍方面,国网绍兴供电公司选聘群众信任、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供电所台区经理,发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优势,组建群众信任的“电力老娘舅”队伍,主动进村入户,就地解决企业用电、供电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纠纷矛盾。依托绍兴市电力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已在全市10个供电所设立“电力老娘舅”调解工作室,建立“1+N”供电所涉电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整合供电所、司法、调解志愿者协会等各方力量,参与管辖区域内的涉电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近日在绍兴诸暨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新时代电力“枫桥经验”现场会上,来自江苏等19个省的电力公司及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下属11家地市公司的代表,对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践行“枫桥经验”化解涉电矛盾给予了高度评价。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枫桥式”供电所模式。该模式以防范化解“表后、线外、用户侧”涉电矛盾为突破口而建设,探索出“枫桥经验+电力业务”综合智慧服务模式,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枫桥式”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法研究正在积极推进,“枫桥式”数智供电所在绍兴地区39个供电所推广,《枫桥式供电所服务与管理规范》经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评审发布,已于2023年1月1日起在全省实施。(杜萌颖、章奇斌)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