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吉全部快递网点用上竹膜袋

湖州安吉在全国率先探索快递行业“以竹代塑”

俞莹、王炜丽、崔吉丽
2022年12月21日08:5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安吉

12月20日,记者在位于湖州市安吉县阳光工业园区的安吉物流园某快递网点看到,快递员正将一件件物品装入浅灰色的快递袋,打包发货。网点主管王帅印说:“这些快递袋都是用竹子做的,替代了之前用的塑料袋,今天是第一次使用。”

“随着该网点用上这种全生物降解竹膜袋,全县68个快递网点全都用竹膜袋代替塑料袋,实现了‘以竹代塑’全覆盖。”安吉邮政管理局市场科科长杨扬介绍。

“全县域的快递网点实现‘以竹代塑’全覆盖,这在全国尚属首个。”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院院长宋新章说,竹子作为绿色、低碳、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在包装、建材等多个领域可直接替代不可生物降解的塑料制品。安吉此次探索,将加速快递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减少塑料垃圾产生,推动实现“绿色快递”,同时,也为其他行业推行“以竹代塑”提供样本,持续推动生态环境的改善,实现绿色发展。

快递行业是用塑大户。据安吉邮政管理局统计,全县快递行业每年使用6500万只左右的塑料包装袋,产生大量的塑料污染。“安吉是中国竹乡,拥有百万余亩竹林,今年初,我们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始探索利用竹料替代现有的快递包装袋。”安吉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戴昊说。

以竹代塑,首先面临的是可替代的竹制品从哪里来?位于安吉县上墅乡的浙江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该企业通过技术革新,把毛竹材料加工成竹粉,与树脂等材料结合,采用缠绕工艺加工成可降解的全生物降解竹膜袋。

“得益于竹子质量轻、强度高、韧性足的优势,竹膜袋除了具备快递包装袋所需的柔软性和防水性外,可在6个月内完成自然降解,且降解度达到93%以上。”公司总经理张小平说,通过技术创新,将在2023年使产品价格降低50%左右,让竹膜袋更易被接受。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除了“经济账”,“生态账”也同样重要。“虽然竹膜袋比塑料袋价格高,但我们仍然愿意尝试,因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某物流有限公司安吉片区负责人周吾良说,接下来,公司还会用竹胶带替换塑料胶带,将绿色环保进行到底。

“除了快递行业,目前,我们还推动‘以竹代塑’在住宿餐饮、生活服务、建设工程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安吉县发改局副局长周建忠说,为推进这项工作,县里专门出台了“以竹代塑”新材料采购奖补办法。接下来,安吉将加强推广应用,比如在民宿“六小件”、外卖“四小件”等方面实现竹替换,力争在多领域掀起“以竹代塑”绿色革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