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鼓励返乡青年扎根乡村

浙江绍兴:“绿领”人才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徐晶锦
2023年03月17日08:5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眼下,正值春季农业生产有利时机。绍兴市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宏民也正在为春耕备耕而忙碌。这位2016年大学毕业回到家乡的90后,从父亲手中接过种粮接力棒,承包近2000亩粮田,自学使用无人植保机开展田间作业,研发水稻灌溉数字化智能系统,并服务周边农户推广数字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浙江省在2022年首次提出实施“浙江绿领培育行动计划”构想。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要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构建起“绿领”人才服务乡村发展的新格局。

“‘绿领’是指从事现代农业、绿色产业的新型农民群体,他们来自不同领域,有着不同身份,但智慧农业、产业融合、乡村电商等是他们的共同爱好。”绍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绍兴市持续完善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强化人才吸纳、人才培养、人才引领,积极拓宽“绿领”人才招引渠道,通过培养一批“土专家”,发展一批“新农人”,让各路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展身手、显神通。

扎根乡村能干什么?85后“绿领”人才、绍兴市新昌县某茶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盛文斌的答案是“把绿叶子变成‘金叶子’”。2011年盛文斌从部队退役后,就投入到家乡高品质茶苗的研育上。此后,他不断对接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团队,联合研发茶叶新品种。还通过技术培训、成本让利、茶叶包销等扶持政策,把当地茶产业发展推广到全国27个省份,用一片茶叶带动3000余户农户增收。“返乡青年有抱负、有能力、有敢闯敢拼的精神,能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新昌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越来越多像金宏民、盛文斌这样的“归来雁”正在变成“领头雁”。能取得这一成效,离不开绍兴市招引培育“绿领”人才所采取的一系列工作举措。

从2019年起,绍兴市每两年选拔一批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瞄定的是乡村新产业领头雁、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等为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村优秀人才,每批次100名左右,并对入选人才给予一次性2万元奖励,属创业人才的给予贷款额200万元内按基准利率两年全额贴息,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