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5月搬迁

之江馆区预计亚运前正式开放

俞倩、李恬怡
2023年03月24日08:2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23日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博物馆了解到,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以下简称“浙博武林馆”)将于2023年5月4日完成它的历史使命,正式搬迁。为更好地服务观众,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以下简称“浙博之江馆区”)将于杭州亚运会前建成开放。

浙江省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经过九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浙博武林馆于2009年开放。

这几天,到浙博武林馆看展的市民很多,大家都流露出对这个陪伴了杭州人14年的老馆区的不舍之情。“那个时候我还在读高中,经常和同学来看展,这个馆就在市中心,交通很方便、活动也很多。”3月23日,记者遇到了正在逛《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展的李女士,前几天得知浙博武林馆要搬迁,她特地和家人赶来在老馆最后看一次展、合一个影。“听说以后要搬去更大更新的之江馆区,我们也很期待!”

接下来,浙博武林馆在闭馆后,将对文物进行清理、打包、运送,确保文物安全。

浙江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2月28日,位于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的浙博之江馆区正式动工,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展陈面积32012平方米,建筑高度59.9米,是之江文化中心单体建筑面积中最大的建筑,也是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传、教育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共文化空间。目前,基建部分已完成,装修完成90%。

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纪云飞说:“浙江省博物馆经历了‘孤山时期走向武林时期、武林时期走向之江时期’,说明城市在发展变化,百姓对文化的需求在不断提升。”

为了丰富展览内容、更好地呈现浙江大地璀璨的历史文化,也为了给散落海外的珍贵文物铺就归家之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国有博物馆藏品征集规程》等法律法规,近日,浙江省博物馆特向海内外公开征集文物展品,祈望海内外收藏机构、个人予以慷慨支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