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奋斗不息 大道始成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成立十三周年

孟文、牟杰、郑茜茜、施翼
2023年03月17日09:5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梅绽西子,花香其骨。

2010年,南京银行在长三角经济腹地杭州落下一枚重棋,开启了“服务浙江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金融历程。

在总行的战略指引下,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关注民营和制造业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陪伴众多初创企业一路成长壮大,为浙江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构建“一体两翼”科技文化金融业务格局,打造专营专注的科技文化金融团队,科技金融独具特色;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书写金融服务“三农”新篇章……砥砺奋进十余载,谱写了一曲创新转型的金融奋斗之歌。

十三载奋进

科技金融培育产业之花

实体兴则经济兴。当下,浙江厚植实体经济优势,推动社会经济强势复苏。如何以金融活水培育产业之花,是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一直以来的研究课题。

该行充分利用总行鑫公司平台等科技赋能工具,积极开展多元化产品创新,致力于提升对先进制造业贷款的支持力度。在汽车整车制造领域,为某大型汽车集团发放贷款共计5.5亿元;在化学制造领域,为某化工集团发放贷款共计2.5亿元;在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为某药业公司发放贷款5000万元。截至2023年2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已累计发放13.1亿元。

科创金融是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的金名片。过去13年,该行始终站在科创型企业背后,把服务科创企业作为天然的必选项,用情怀与担当,陪伴科创型企业从“小而美”迈向“大而精”。

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杭州滨江的信息通信类高科技企业,曾几何时,这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也遭遇过“金融瓶颈”。

“像大部分‘专精特新’企业初期一样,企业的‘轻资产’特点,导致企业无法提供抵押担保。”当初服务该科技公司的南京银行滨江支行客户经理回忆,“我们通过评估企业技术资质和下游订单情况等,迅速为客户制定专属授信方案,向企业发放了2000万元信用贷款。”这笔资金为该科技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2021年11月30日,该科技公司作为杭州市首家企业登陆北交所。

服务中小科创企业,需要情怀,需要担当,更需要专业。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突破传统思维,不再单纯看抵押、看企业规模,而是更关注创始人品行、团队完整性、技术领先性、产品性价比、持续经营能力等维度,推出科创企业专属的“鑫智力”“鑫动文化”等金融服务品牌,大胆采取信用担保,开发了一批“弱担保、弱抵押”的信贷产品,如鑫E高企、投联贷、鑫人才、订单贷等,为科创企业及科创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

13年间,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打造了一支科技金融的铁军。据了解,该行近年又推出“专精特新”专享金融服务包,一户一策,进行定制化信贷服务。单户信贷额度最高5000万元,还可通过信用、知识产权质押、订单融资等多种担保方式,最长享受三年无还本转贷服务,大大激发了“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发展动力,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十三载蕴育

绿色金融滋养美丽浙江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也是浙江悉心守护的颜色。近年来,浙江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致力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发展大文章。

绿色浙江的根基,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滋养。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机构,南京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并积极付诸行动,推动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在总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指引下,立足浙江区域经济特色,不断拓展绿色信贷细分领域,积极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培育专业队伍,为美丽浙江的绿色转型“保驾护航”。

在湖州德清,该行为下渚湖湿地旅游提升工程提供项目贷款2亿元,用于提升主湖区区域基础设施,包括湿地保护、生态旅游工程等。项目建成运营,对下渚湖湿地打造国内一流的湿地休闲旅居区、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将旅游业逐步培育成为德清县第三产业的龙头、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具有重要意义。

在杭州富阳,该行积极对接绿色制造项目,把从前沉睡的“排污权”变成可用于融资的资产,为浙江某纸业有限公司授信1900万元,有效提高企业排污权的资产性和流动性,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污染集中或循环化处理等改造。

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该行为某电器子公司太阳能(香港)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欧元境外绿色银团贷款,用于支持境内外光伏电站运营、建设与开发,以及光伏组件和电池片厂的生产经营,为新能源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除了排污权质押融资,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还推出合同能源管理贷款、光伏发电项目贷款、固废贷、节水贷、碳配额质押贷款等一系列绿色金融创新特色产品,形成了包含基础产品、特色产品、投行产品、个人产品在内的“鑫动”绿色产品体系,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不仅如此,该行还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科技、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等方面深耕细作,孵化具有发展前景的绿色小微企业,挖掘具备优质潜力的绿色核心企业,同时引入“品字标浙江制造”绿色制造的认定,强化绿色标准的融资导向,推动浙江绿色制造的可持续发展。截至2023年2月末,该行共有绿色金融贷款客户186户,贷款余额124亿元,绿色金融贷款在各项贷款中占比超20%。

十三载耕耘

普惠金融润泽百业千家

让群众最广泛地感受到金融温暖,是发展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

作为扎根浙江13年的一家异地城商行,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始终坚持“服务浙江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经营定位,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同时,不忘用金融的增益普惠社会,为浙江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金融力量。

2022年,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启动“普惠金融特别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拓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通过与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加快线上融资对接;积极运用好总行“鑫快捷”“鑫联税”“鑫e高企”等标准化产品,提高落地效率;运用好“鑫采购”产品,加强以政府采购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加大对涉及政府采购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无还本续贷产品“鑫转贷”“快捷转贷”产品累计为普惠贷款完成无还本续贷177笔,累计转贷金额达到5.57亿元。不仅如此,该行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主动承担贷款过程中产生的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公证费、保险费等,减免开户手续费,服务实体、惠企利民。

浙江的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等产业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一批又一批新市民怀揣梦想,来到这里打拼。

为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2022年初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推出个人经营性贷款产品“生意家”,该产品可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最高500万元经营贷款,解决经营周转问题。据统计,该行2022年累计投放贷款4.05亿元,为众多小微企业主提供创业经商支持。

2021年,正逢南京银行零售业务转型,该行在全国首批推出数字信用卡N Card,两年多来不断创新“玩法”,有力支持“新市民”日常消费需求。此外,该行还整合统一线上线下贷款申请渠道及规则模型,提高产品覆盖客群和渠道范围,并推出“你好e贷”拼团活动降低贷款利率,全年累计投放消费贷款56.4亿元。

服务城市发展,不忘乡村振兴。

2022年3月,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专门设立乡村振兴金融部,通过发挥机构优势、健全服务体系、加大信贷投入、完善金融产品,积极推动“三农”金融业务做精、做专、做强,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滴灌“三农”沃土。

2023年以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围绕产业振兴、生态振兴,陆续推出“都市农业”“农业产业链金融”“农村创新创业”等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业务模式,重点加强对杭州郊县、绍兴、湖州等重点地区乡村振兴项目的金融支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南京银行金融服务速度:

仅用两周时间,成功为深耕乡村振兴的“专精特新”企业——浙江某超级码科技股份发放1000万元综合授信;一周之内,通过该行“鑫快捷”产品为杭州临平的某休闲农业园发放1000万元贷款……一项项有力的举措,一笔笔高效的资金,让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乡村振兴的广袤土壤。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将继续秉持“坚韧不拔,傲然挺立,敢为天下先”的梅花精神,牢记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坚守服务实体的主责主业,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奋力打造浙江金融行业的重要窗口。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