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面试神器”来了!

浙江高校推出“线上面试亭” 解决大学生线上面试空间难题

方彭依梦
2023年03月17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眼下,2023年春招和考研复试已陆续开始,不少企业和学校选择将面试安排在线上进行。然而,在准备线上面试的过程中,不少毕业生遭遇了“物理空间”的难题。

对于大学生来说,面试时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但由于学校的图书馆、教室中有很多人,不方便面试,所以就只能在寝室中接受视频面试。然而在寝室里接受面试时,可能会发生一些尴尬的事情,比如为了节省时间,上衣穿着正装,下身却穿着睡裤;线上面试时间与室友的网课时间冲突,无法协调;在寝室里面试突然有人乱入导致发挥不佳……

“之前我是准备在寝室进行线上面试的,毕竟是自己生活的地方,比较熟悉。但是考虑到要和室友协商时间,还是有些麻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杭电”)大四学生周涵冰告诉人民网,还有同学为了线上面试干脆请假出去住酒店,但符合面试条件的酒店通常价格高,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在经济方面有一定负担。其次,酒店的网络情况未必最佳。

为解决线上面试的空间难题,杭电为有线上面试需求的同学们专门设立了“线上面试亭”,一经推出,立刻在校园里火了。

杭电自动化学院推出“线上面试亭”。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这个“面试神器”究竟长啥样?人民网来到了杭电下沙校区一探究竟。

在第二教学楼一楼大厅的楼梯附近,有3个电话亭样式的小隔间,这便是“线上面试亭”。面试亭内,几位学生正端坐在电脑屏幕前接受线上面试。“线上面试亭”约3平方米,拉开面试亭的门,灯光柔和的感应灯随即亮起。亭内设有椅子、插座,以及可以放置电子设备的隔板,环境舒适清爽。此外,面试亭的玻璃外层还装有隔音层。

“线上面试亭”内设有椅子、插座,以及可以放置电子设备的隔板,环境舒适清爽。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我最近参加了一个企业的视频面试,就是在面试亭里进行的。”杭电自动化学院大四学生徐叶豪表示,“线上面试亭”里设置齐全,隔音免打扰,网络环境很好,预约起来也很方便。

“面试亭上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下,进入杭电智慧思政平台上开发的线上预约系统,按需申请,可以根据自己面试时间选时间段,一个时间段30分钟,‘面试空位’不少,利用率很高。”徐叶豪说。

据杭电自动化学院数据,自2022年11月“线上面试亭”推出以来,已有约500人次使用,满足了大多数求职者线上面试的需求。

正在“线上面试亭”内进行视频面试的同学。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今年我已经参加了好几个求职面试,现在企业百分之八十的面试要求线上,幸亏学院给我们打造了‘线上面试亭’,免费用,也很好预约,我的线上面试大多在学校面试亭里进行,隔音免打扰,外面人看不清里面,是极佳的面试环境。”杭电自动化学院大四学生刘梦宜说。

最近,随着考研复试的陆续展开,使用“线上面试亭”提前准备的学生也多起来,即将参加浙江大学研究生复试的杭电自动化学院大四学生翁嘉豪就是其中一位。

“过去几年由于疫情原因,研究生复试大多在线上进行。今年情况有所变化了,估计采取线下面试的会越来越多。”翁嘉豪表示,虽然面试形式有所变化,但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静下心来练习面试环节还是很有必要的。“我已经在面试亭里练习了好几次,效果很好。我也看到很多和我一样正在准备复试的同学们陆续来到了面试亭。”翁嘉豪说。

面试亭的玻璃外层装有隔音层。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杭电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汉玲告诉人民网,近几年,毕业生找工作和研究生面试几乎都从线下转到了线上,随着参加线上面试的同学越来越多,想要在校园内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参加面试并不容易。因此,学院专门花心思打造了“线上面试亭”,以解学生燃眉之急。

“起初我们把空闲的教室、实验室和办公室提供给同学们进行线上面试,后来发现利用率不是特别高,我们就推出了面试亭,占地面积不大、用起来也很方便。面试亭推出后特别受欢迎,同学们都觉得很方便。”吴汉玲介绍,目前杭电自动化学院的“线上面试亭”共有3个,接下来还会在毕业生的宿舍楼下再安装3个。

杭电自动化学院推出“线上面试亭”。杭电供图

“这样一来,我们学院就有了12个共享线上面试空间,都是采用线上预约的形式。”吴汉玲告诉人民网,共享线上面试空间均配备有直播打光设备、专用电脑,志愿者组织随时为线上面试者提供保障服务。

“很走心,很温暖!”一位杭电自动化学院的应届毕业生表示,“快要毕业离校了,看到学院对我们的细致关怀,再紧张的面试也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