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烟火气越来越浓 杭州“外摆经济”释放消费新活力

郭扬
2023年03月20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杭州西湖边行人如织,沿街不少餐饮店铺内座无虚席,门外更是一座难求。食客们一边享用美食,一边任情畅聊……杭州的烟火气越来越浓了。

得益于杭州实施的“外摆”政策,如今,杭州的餐饮商铺可以在不影响行人通行和消防安全、不占用公共设施及绿地的前提下,适当占用公共空间进行“外摆”。

杭州首次推出“外摆”政策是在2020年,当时政策的主要实施对象是诸如面包店、咖啡店的轻餐饮类。就在2023年开春,“外摆”政策再次升级,将允许“外摆”的行业从原先的轻餐饮扩大为餐饮行业;同时在52个智慧商圈、商业特色街、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以及若干个区级商圈等区域,进一步加大对商业“外摆”、户外文化商业活动(户外促销)等经营活动的支持力度。

湖滨银泰门口的“外摆”摊位。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湖滨商圈一家餐饮店的店主王鑫正是政策获利的对象之一,“‘外摆’不仅扩大了我们待客容量,特别是在高峰时期,其次还起到了很好的吸引客流作用!”

王鑫的店铺是从2月中旬开始“外摆”的。审批通过后,他们在店铺外区域增设了14张桌子,大程度提高了高峰时间段的效益,“3月份的营业额比2月份同时段增加了将近50%。”

如同王鑫这样营业额大幅增加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湖滨商圈一家烧烤店铺的店长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情况看,仅仅拓展“外摆”区,春夏季节预计能增加三分之一的营业额;位于杭州上城区大井巷的一家咖啡店在成功申请“外摆”后每天可以多卖出三四十杯咖啡……

“外摆”让商户的空间有了延伸,也让烟火气浓了几分。那么,“外摆”需要如何申请,又有哪些限制呢?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部门了解到,首先,目前只允许一楼门店从事商业“外摆”。

业态方面,原则上以轻餐饮业为主,其他餐饮业为辅;其中,延安路、庆春路、凤起路等主要商业大街,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原则上只设置品质较高的轻餐饮业“外摆”。同时,还要满足“五不”要求:不得占用相邻商家、店家场地;不得占用城市道路和绿地;不得妨碍无障碍、消防、市政等公共设施;不得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不得在外加工食品。

升级版的“外摆”政策还支持商圈、商业街区制定“一场一方案”,实施精细化管理,既能满足市民需求,又能体现杭韵形象。此外,还将结合实际,增加、优化周边道路停车泊位,规范停车收费服务,同时完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泊位布点;开展大型户外文化商业活动期间,可设置临时性停车泊位。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条颇为温情的规定:“外摆”区的桌椅等应作为公共设施向行人和游客免费开放,不得限制使用。

游客、市民在“外摆”区畅聊。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在满足这些条件后,商户就可以向相关部门提交“外摆”申请了。湖滨商圈银泰in77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符合要求的商户需要根据品牌需求提供“外摆”方案,先申报至属地城管部门审核,经批准后再由属地城管部门向区、市级城管部门申请核准,若申请通过就可以实施“外摆”了。

“根据要求,我们提前准备了店面实景照、设计平面图、效果图、营业执照等图片资料。”王鑫说,在整理好所有材料后,就反馈给商圈负责人,由他们统一录入系统,最后报审,“没过几天,负责人上门查看、核实后,就通过了我们的方案,很方便!”

烟火气的回归会不会带来卫生问题呢?对此,杭州目前的要求是“‘外摆’物品、地面污渍及垃圾随产随清,定时清洁消毒”。如果发现问题,会要求暂停“外摆”进行整改,若整改不到位或者后续又出现卫生问题,则会取消商家“外摆”。

此外,城管部门将加大保洁力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人走场净。

这三年,“外摆”激发了消费活力,增加了烟火气。据统计,从2020年开始试点,截至2023年2月,杭州共设置商业“外摆”756处、桌位2650个,几乎都集中在轻餐饮业,占比超90%。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