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化金融风险为共富机遇

衢州开化发布国内外首个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标准

姚雪、余问清
2023年03月18日10:01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3月17日,衢州市开化县发布《银行机构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是目前国内外首个出台的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标准,为金融机构规避生物多样性风险、减少项目开发对生物多样性影响提供了方法准则。

当前,越来越多的证据和实例表明,金融机构参与的投融资项目有可能对生物多样性造成负面影响,生物多样性损失反过来也会增加金融风险。面对生物多样性风险,我国金融机构应该如何通过风险管理,化险为夷、化风险为机遇?《标准》尝试提供“标准答案”。

在《标准》中,专家组对具有较高生物多样性风险的行业进行了合理划分,其中包括采矿、能源、水利、旅游、农林牧渔、药物和生物技术制造等21个行业,并按照每个行业生物多样性主要来源,给出了金融机构对该行业项目的审核要点以及管理办法,帮助金融机构识别和管理项目中的生物多样性风险。

“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能通过投资风险管理及创新推动金融资源向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倾斜,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注入更多金融动力。”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特聘院长蓝虹说。

而这样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标准》,为何会在山城小县开化发布?开化地处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这里拥有全球保持最原始、最完整、面积最大的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达到81%,是17个具有全球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钱江源国家公园坐落于此。“开化不仅生物多样性丰富,且在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发展探索中,已经有了一些成功实践,在这里开展《标准》先试先行具有典型意义。”蓝虹说。

2020年,为有效缓解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保护野生动物的生物多样性,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委托保险公司开展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在衢州市率先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保险办法》。这一“政府部门出资、保险公司赔付损失”的创新做法,大大增强了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保护生物多样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内核,也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题中之义。”开化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说。据悉,开化将选择国家公园周边合适的产业开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项目试点。试点将采用《标准》中的管理方法指导金融机构对项目的生物多样性风险进行识别和管理,并进行绿色金融融资方案设计,将风险管理成本转化为盈利的商业模式,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双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