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区教育局打造干部队伍全周期培养体系

2023年03月15日19: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天我们该如何用文化管理学校?文化气息其实就是爱的气息……”“如何掌握管理者的七种智慧?”近日,在杭州临平区“弘临讲堂”名校长论坛活动现场,教育家柳袁照为他的“学生们”——全区3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正副校(园)长及后备干部等带来了一堂提升教育管理的精品课程。

临平区“弘临讲堂”名校长论坛活动现场。临平区教育局供图

当前,浙江教育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的建设是浙江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此次临平区打造的“弘临讲堂”正是希望通过集中研修来进一步拓宽学校领导者的文化视野,提升他们的管理能力,努力使其形成品牌意识,并能科学、有效地规划学校发展,系统、有序地建设学校课程、教学以及质量管理体系。

据了解,“弘临讲堂”最大的特色便是其优质的师资力量,临平区教育局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进行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辖区内校(园)长们的综合素养。比如此次开班第一课——柳袁照的“诗性教育”理念为到场的校(园)长们进一步打开了教学和管理思路。

此外,该讲堂还将通过教育叙事的方式让本地校(园)长们开展一场场头脑风暴,让他们通过经验交流、观点碰撞,探讨学校特色发展中的要素与路径,加强校长的思考力、内动力、执行力等学校管理所必需的核心能力的培养。

临平区“弘临讲堂”名校长论坛活动现场。临平区教育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学生需要考试,校(园)长们也将进行“全程评价”“晾晒比拼”等多重“闯关”,这不仅是对他们培训成果的检验,更能激发他们对自身学校教育生态、学校共同体、学校文化建设以及育人模式的一个系统而深入的认识。

在迈向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中,人才支撑必不可少。“我们将强化顶层设计和源头储备,构建完善‘后备干部—新任校长—骨干校长—名校长’阶梯式全周期培养体系。2025年,我们力争全区中小学校党政正副职参加国内外培训的比例达到40%,取得区级以上教育领域相关荣誉或教科研成果的校级干部达90%以上。”临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梦怡、段国莎、杨蓉蓉)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