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游绿水青山 赏田园风光 品农家美食

宁波: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风生水起

孙吉晶、严舒玮
2023年04月02日09:2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一到双休日,宁波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的火车咖啡馆热度飙升。喝咖啡,赏田园风情,游人在这里放飞心情,享受休闲时光。

  据了解,火车咖啡馆一天最多售出700杯咖啡。目前周末一天保持在300杯上下。

  火车咖啡馆火爆出圈,也激活了整个村的文旅产业,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天气晴好的周末,卖米食的村民小铺生意红火,15元一份的米食小吃一天可以售出二三百份。

  茂新村文旅产业的兴起,是宁波市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近年来,宁波市以乡村产业振兴为目标,优一产、接二产、连三产,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加大技术改造、加强品牌培育、促进产业升级,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四链同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宁波市坚持农旅文同步、一二三产融合,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农业+科普”“农业+文创”“农业+节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讲好宁波农业故事,打造乡愁经济,涌现出天宫庄园、达人村等一批有代表性的休闲观光农业点,打造了农民丰收节、乡村旅游节、中国开渔节等有较高知名度的农业文化节庆活动,形成了黄古林草席博物馆、雪菜博物馆、王升大博物馆等一批农业农村文化博物馆。宁波市累计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3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项、国家及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43条,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22个,3A级景区村庄269个,省等级民宿96家、精品民宿300余家,满足市民游绿水青山、赏田园风光、品“农家美食”、寻快乐老家的需求。

  “当前宁波农旅融合发展‘重吃喝、轻体验’,‘碎片化’等现象还较为明显,缺少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精品项目。”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表示,要坚持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依托特色资源和文化,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形成“一县一特、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格局。

  宁波市将从全域旅游的高度,按照“因地制宜、错位发展、突出特色、区块打造”的总体思路,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聚点成片、打造精品。大力实施农家特色小吃振兴行动,加强对农耕文化的挖掘、民间技艺和文化的传承。组织开展一批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办好杨梅节、水蜜桃节、茶文化节等一批特色农旅节庆,打造一批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乡村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

  同时,宁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和民宿经济,培育乡村旅游星级运行团队,实施百村万户庭院文化经济计划,创建一批省级以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乡村旅游共同富裕示范区(村)。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