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三点聚力”助推党业融合“双向增效”

2023年03月28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台州市烟草专卖局持续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先锋作用作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推进开展“共筑新生态 逐梦新征程”“点亮台州红色地图”“香溢帮扶”等特色主题活动和项目,推动党建和业务同向聚合,实现双融互促共同提升。

找准融合点 领题破题赋能“头雁队伍”

日前,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以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先锋作用为“融合点”,组织开展了“共筑新生态 逐梦新征程”活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此次活动形式“新”,首次以“部门出题+支部领题+党员破题+集中展示”“导师+项目”的形式,搭建两级联动平台,破解业务难点痛点,推动党业深度融合;活动成果“实”,在市场监管、精益管理、队伍提质等方面输出一批有效的实践成果,推动成果经验可复制推广;队伍磨炼“精”,活动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将业务难题变成党建课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在课题研磨过程中得到淬炼提升。

该活动共计16个支部、121名党员参与,输出31个课题成果,其中10个课题得到进一步推广,带动了队伍、数据、生态的全面升级。

挖掘特色点 因店制宜点亮“红色地图”

“我的大陈百货超市挺时髦的,游客们都说,我这店有点老上海的味道!”台州大陈百货超市店主缪友春说。

大陈百货超市内的“香溢”红色驿站。王路遥摄

缪友春的店是众多“香溢”红色驿站的缩影。红色驿站的建设依照各终端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将“红色故事”融入店堂环境,比如大陈百货超市作为台州市首家海岛红色驿站,被改造成为垦荒精神红色示范区,拓展出党群联动、垦荒教育、便民服务等功能。

台州市烟草专卖局与中石化台州分公司合作打造的“香溢”红色驿站。王路遥摄

同时,台州市烟草专卖局还通过VR技术,制作“驿站红色地图”,以拍摄短片的方式,生动呈现各家红色驿站的故事和风采。目前,台州市建成“香溢”红色驿站233家,11家获评浙江烟草系统“百家优秀红色驿站”,形成了一道百花齐放、神形兼备的驿站风景线。

抓好落脚点 产业帮扶探寻“共富路径”

台州市烟草专卖局聚焦产业帮扶、产销帮扶,融合现代农业和创意文旅元素,持续深化“党建+帮扶”模式,扎实推动结对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为村民致富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香溢”志愿者帮助晾晒稻谷。梅铁楠摄

台州三门县亭旁镇芹溪村是浙江烟草系统山区26县重点结对帮扶村之一,台州市烟草专卖局组织成立了专班,选派驻村指导员与村镇干部一起,深入调研、筹措资金,建设“香溢”青创农场项目,将果蔬种植和农事体验、观光度假结合,带动村民增收。同时,针对另一结对村——三门县金山村,持续输出技术规划,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柑橘、甜瓜、茶叶等绿色农业,通过开展助农直播带货拓展农产品销路。

目前,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已为芹溪村建设了占地32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牵头建设的“香溢”共富工坊也帮助了20余名农村闲置劳动力人均增收2000元/月,开展直播10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18.84万元。金山村也已建成现代化果蔬园区16个,果蔬种植面积发展至2500亩,村民人均年收入提升至3.5万元,村集体年收入提高到110万元。

“香溢”志愿者帮助打造村红色书屋。王路遥摄

下一步,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将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在项目攻坚、社会服务、助农共富等方面贡献红色力量,以实际行动持续擦亮“精实·曙光·先锋”党建品牌。(王路遥)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