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拼经济 跑起来

杭州市拱墅区“千名干部助千企、百日攻坚破百难”行动在石桥启动

2023年04月07日18: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更好地发挥商务社区平台作用,进一步助力亚运经济,优化营商环境,4月7日,杭州市拱墅区“千名干部助千企、百日攻坚破百难”行动暨商务社区“助力亚运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在拱墅石桥正式启动。

“商务社区的助企干部线上线下随叫随到,为我们企业答疑解惑,特别是在对接政府事务等方面,非常有帮助。”活动上,位于石桥街道电竞中心商务社区的某初创企业负责人感受颇深,“包联干部会与企业一起研究政策和金融需求,对接银行帮助量身定制真正适合企业阶段发展的金融项目,解决初创企业燃眉之急。”

据悉,在拱墅区,像石桥街道电竞中心商务社区这样实体化运行的商务社区,一共有16个,分属于不同的街道管理。区别于普通楼宇社区,这些商务社区通过党建、治理、服务“三位一体”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努力打造党建引领、多样服务、多元共治、多方受益的“楼宇生态圈”。

活动现场。石桥街道供图

活动现场,16个商务社区助力亚运经济、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同步发布。坤和商务社区“吹响楼宇‘平安哨’打造亚运平安商圈”、武林路商务社区“建成放心的亚运消费商务社区”、上塘数字生活商务社区“打造数字生活营商服务综合体”……16个项目都将致力于探索打造新时代高品质营商服务综合体,让楼宇提质,让特色产业集聚,让更多的企业愿意留下来。

“企业体量大、业态多,大家又分属于不同的市场主体,楼宇、园区以前一直处于多头管理之下,企业真正遇到问题反而不知道找谁解决。商务社区成立后,我们服务企业更精准了。”石桥街道负责人姜利民说。2022年以来,拱墅区聚焦破解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小马拉大车”等难题,探索将经济体从属地社区的管理体制中剥离出来,在楼宇、商圈、市场、商贸综合体和两新组织相对集聚区域探索创新商务社区。目前,拱墅区已成立的16个商务社区覆盖202幢楼宇、14049家企业,楼宇品质普遍得到提升,特色产业更加集聚。

“为助企取得实效、形成口碑,我们每月都会精选一批含金量高、能‘解渴’‘止饿’的项目服务,还邀请多家律师事务所保驾护航,并为达成初步意向的服务项目配备助企专员,负责跟踪到底。”石桥街道电竞中心商务社区负责人徐娇娇说。

作为杭州亚运会电竞比赛场馆所在属地街道,石桥街道锚定“电竞产业强磁场、数字新城新高地”目标,紧抓亚运机遇,依托电竞中心商务社区,把靠前服务和助企纾困作为主攻方向,已选派助企专员52名,全力推动电竞产业集聚发力。(潘小青、徐娇娇)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