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弱有众扶” 打造“温暖在嘉”品牌

嘉兴从细微处着眼精准关爱困难群众

杨颖慧、赵宛颖
2023年04月10日08:5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感谢社区雪中送炭,帮我们申请了临时救助,不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家住嘉兴平湖市当湖街道梅兰苑社区的朱小平握着社区干部的手,连连感谢。

原来,朱小平身患残疾,而且大腿也有疾病不能正常行走,家里有一个妹妹已成年并工作。2022年,朱小平父亲突患恶性淋巴肿瘤,母亲要陪着定期去上海化疗。父母外出求医的时候,仅剩朱小平在家,无人照顾。社区干部走访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其申请临时和支出型贫困救助。此外,社区党支部联合慈善机构对该家庭进行了慈善救助,联系骨科医院为朱小平的大腿进行治疗,其父亲在上海就医期间还安排医院托管。

2023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而从细微处着眼、从细节处着手,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利益问题,正是嘉兴持续推进“弱有众扶”打造“温暖在嘉”品牌工作的真实写照。

“弱有众扶”工作作为嘉兴“七优享”七项民生工程之一,是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2023年以来,嘉兴市以“党建+社会救助”为引领,坚持聚焦困难群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月6日嘉兴市民政局牵头召开的推进“弱有众扶”打造“温暖在嘉”品牌工作推进会上,全市21家相关单位进一步细化了目标,梳理责任清单,做好任务分解,巩固深化困难群众“共富十助”专项行动成果,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社会救助领域数字化治理的探索,给困难群众带来了实惠和便利,插上“数字翅膀”的社会救助,也让救助手段更智能、救助措施落地更高效。

嘉兴海宁市海昌街道双喜村投入220万元打造的“智慧共富社区”,嵌入“助联体”数字化智慧平台功能,绘制出双喜村智慧化“民生地图”,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后台与“智慧共富社区”一体连通,享受便捷的救助帮扶服务。双喜村党总支书记许晓龙介绍,上线“数智共富菜园”模块,推出“浙农服”小程序平台,实现线下以村为主体、线上数字化赋能的多跨场景应用,让“共富菜园”结对的困难群体可以线上查看菜园情况,既提高效率又节省时间,打造双线联动的数智共富模式。

“弱有众扶”之“众”,乃众人之“众”。接下来,嘉兴将精准拓展“弱”的覆盖面,推动社会救助由困难群众向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覆盖,由兜底救助向兜住兜准兜好救助转变,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拓展,按照兜底型、支出型、急难型、发展型、关爱型实施动态管理、监测预警和综合帮扶。

嘉兴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扩大社会救助覆盖人群之外,嘉兴还将构建新型慈善体系,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分层分类、精准高效的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加快畅通“有”的服务链,推动救助方式从物质救助向“物质+服务”转变,实现救助帮扶资源精准匹配;有效提升“众”的聚合力,加强政府、社会、市场等多方资源力量高效协同,形成整体智治、多跨协同的“众扶”合力;全面增强“扶”的实效性,促进社会救助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