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获评2021年度优秀设区市

嘉兴美丽城镇建设传捷报

蔡舒安、杨晓敏
2022年02月05日09:2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嘉兴美丽城镇建设捷报频传!近日,记者从嘉兴市建设局美丽城镇办(以下简称“市美镇办”)获悉,嘉兴市获评2021年度浙江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设区市,且在8个获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嘉兴海宁市、秀洲区、平湖市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市、区)。

  2021年,是嘉兴市美丽城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年。这一年,嘉兴全面发力,强势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申报的23个镇(街道)全部通过2021年度考核验收,其中11个镇(街道)获评省级样板。

  嘉兴市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嘉兴全面推行“双师”制度,在每个城镇配备驻镇规划师和首席设计师各一名,加强美丽城镇的技术支撑。同时,根据每个镇(街道)的特点,制定了“一镇一策”,目前已完成了15个省级样板创建镇(街道)“一镇一策”的制定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还以共同富裕建设为目标,着力建设新时代长三角美丽城镇群。2021年8月,嘉兴结合本地发展基础和资源特色,率先与丽水在美丽城镇建设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嘉兴—丽水、平湖—缙云、海宁—景宁以及28个结对乡镇分别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了全省首个美丽城镇版“山海协作”样板。

  嘉兴各县(市、区)持续深化探索,谱写了动人的“山海情”。比如,平湖市新仓镇与缙云县大洋镇建立了“三个一点”帮扶新模式,开辟了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新路径。嘉兴还与许多省外城市建立联系,共绘“山海经”。比如,海宁市许村镇与四川省黑水县色尔古镇结对,为色尔古镇带去了运营成熟的许村—色尔古飞地菜园项目、许村—色尔古共同富裕岗位项目。

  “接下来,我们继续坚持‘五美’要求,以打造‘红船旁的美丽城镇’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为方向,全面引导美丽城镇建设方向,营造美丽城镇建设氛围。同时,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居民‘主人翁’意识的形成,提升居民的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嘉兴市美镇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