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鹿城:文艺名家做客九山书会 “梨园茶会”戏传海外

施晴雯
2023年04月10日10:46 |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小字号

4月9日晚,“南戏走向世界”系列活动之“梨园茶会”戏曲专场在九山书会闪亮登场,为前来温州采风的全国文学名家与归侨侨眷代表一展南戏故里繁荣盛景。

演出以中英双语串词开场,并进行全程直播。当晚,除了《金铃记·寇准背靴》《白蛇传·断桥》等经典戏曲选段外,还有温州鼓词《我是一个温州人》等地方曲艺展演,让观众领略了传统戏曲的醇厚韵味和地方人文的持久魅力。

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更是南戏故里,诞生了我国迄今所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戏曲剧本。凭借人文底蕴深厚,温州近年来频频吸引文艺名家来温采风、创作。本次活动正值“千年商港 东瓯笔会”全国文学名家温州采风行期间,文学大咖们除了到访江心屿、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等地感受文化底蕴外,温州鹿城更以处处曲声、浓浓戏韵展现城市人文魅力。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表示,中国最古老的戏曲是从温州开始的,来到九山书会近距离品味南戏故里,刷新了过去的认知,也希望收获更深入的了解,今后可以从不同角度创作作品。

近年来,以传统戏曲为媒,温州鹿城实施“南戏走向世界”系列活动,将九山书会打造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加强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为文化鹿城增添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和价值。本次活动也是“南戏走向世界”系列活动之一,特别邀请来自6个国家的归侨侨眷代表到场观摩,助推文化海外传播。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