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中国画名家临平写生采风活动启动

窦瀚洋、胡心怡
2022年08月18日21:48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18日,“鹤隐临平·艺承王蒙”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中国画名家临平写生采风活动在杭州市临平区启动。

王蒙作为中国著名元末明初的画家,与黄公望、吴镇、倪瓒合称为“元四家”。其创作的“水墨晕章”绘画表现技法,对于中国明清乃至近代的山水画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王蒙曾隐居临平黄鹤山30年,自称“黄鹤山樵”,在其创作的众多山水图中,都可以看到临平山水的影子。

据悉,此次采风写生活动将持续一周。美术家们将参观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超山,领略海云洞、大明堂等古韵之美;游览塘栖古镇,感受七孔石桥广济桥、丁山湖湿地等水乡景致;造访星桥黄鹤山、临平山,感受山水幽野之趣;漫步艺尚小镇、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感受江南文化韵味。美术家们将循着王蒙的印迹,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美丽的临平、人文的临平、历史的临平、新时代的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文艺服务人民方针,通过艺术创作形式,传承弘扬王蒙书画艺术魅力。

“美术家们赴杭州临平进行采风写生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艺术创作,将进一步唱响‘元四家’之王蒙艺术魅力,充分展现新时代以来浙江杭州优美的生态环境、浓厚的人文气息以及浙江人民在奋进共富路进程中的精神风貌、辉煌成就和美好生活。”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安明说。

浙江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王敏杰表示:“希望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通过这次写生创作,为大运河诗路再添华章,为浙江美术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推动浙江的美术创作。”

近年来,临平区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大力发展临平文化,围绕大运河文化、宋韵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大力推进以大运河文化为核心的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高水平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着力构建“一核一城两翼四区四片”总体架构,打造大运河南源精彩段,对标长城,致力于将大运河临平段建设成为大运河沿线的八达岭。全力推进上塘河宋韵文化带建设,拟建王蒙草堂、王蒙艺术馆,打造“山水融城、多元汇聚”的古韵特色水岸。目前,临平建成了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临平大剧院、何思敬纪念馆,在建玉架山遗址公园及博物馆、古海塘遗址公园、东来阁宋韵博物馆等文化地标。

临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文艺创作是吹响鼓舞人民奋进新时代的时代号角,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食粮。接下来,临平区将继续推进王蒙艺术研究,举办王蒙艺术研讨交流活动,进一步研究王蒙画作的艺术造诣和文化价值;同时,进一步创作王蒙相关画册集、纪录片、歌舞等文艺精品,举办王蒙主题作品展,开设王蒙公益课、公益讲座等,以二次创作、群众教育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传播王蒙文化,打响王蒙文化品牌。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