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群众乐享“数字红利”

宁波发布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殷聪
2023年04月16日09:0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如今,大数据技术正为行政办事效能、为民服务效率的提升创造出更多可能性。宁波同样迈出了加快数据赋能的步伐。记者近日从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及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宁波正式印发《宁波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按照计划,宁波将加快实现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政府治理精准高效化水平显著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力争到2025年,政府履职核心业务100%数字化,成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市域范例;“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全面实现,“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掌上治理之市”基本建成。

补贴申领无需递交材料,“甬易办”上一键领取即可;政策兑现无需再对表格,数据赋能让办事人员精准锁定受惠人员……企业、群众办事的小变化,背后是政府运行的大变革。

按照计划,下一步,宁波将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推动重大战略任务落实,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数字宁波发展,在数字化全面贯通、综合集成、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加快制度规则创新和数字化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比如,宁波将依托大数据平台,构建政策沙箱,推进政策过程模拟、评估模型、算法模块的研究应用,增强政策精算对资金预算的支撑作用,持续提升政策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坚持以数字技术助推“最多报一次”“股权转让”改革等,加快实现股权转让“流程化”“零见面”“无纸化”办理,持续优化涉企审批环节流程。深化极简登记、“准入准营一件事”、注销便利化等商事制度改革,加大“证照分离”等改革力度,力争2023年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率超过90%,企业简易注销占比超过50%。建设覆盖水、大气、土壤、辐射、噪声等环节状况的智能感知网络,构建空天一体、全面协同、智能开放的生态环境数字化监测体系。

在全面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的同时,宁波还将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比如,深化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应用,提高数字资源利用效能。2023年,启动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

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全面投用的基础上,统筹规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周边空间,谋划建设智能计算和数据产业园。

推动中心城区、交通枢纽、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优质全覆盖,推动5G优质网络向乡镇、农村地区延伸。力争到2025年,累计建设5G基站4万余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