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玩时尚,给你点“颜色”看看

第十五届国际时尚色彩大会在浙江濮院时尚古镇举行

宋彬彬、陈厚文、陈建钟
2023年04月16日18:50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当黑白色调的古镇遇上国际时尚色彩大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4月15日,第十五届国际时尚色彩大会在浙江桐乡濮院时尚古镇景区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位时尚色彩专家、设计师围绕“重兴时尚 色彩生态 美学生活”,共话色彩流行最新趋势,探讨色彩界的时尚动态。

时尚色彩专家对濮院毛衫产业的时尚之路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对浙江正在打造的时尚产业能提供多少新颖的观点?

色彩赋能服装产业

“一款毛衫能否抓住人心,款式、面料虽然重要,但色彩搭配往往占据六成的影响力。”4月15日下午,濮院时尚古镇景区里,一场《时尚色彩产业的过去、现在、未来》的主题演讲正在进行,主讲人是亚洲时尚色彩联席会议创始人、浙江省流行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悠鹏。

距离濮院不远的湖州织里镇是童装名镇,过去由于缺乏色彩搭配人才,原创设计能力跟不上,制约了产业发展。5年前,织里镇开始承办国际时尚色彩大会,史悠鹏和团队为织里镇累计培养了1000多名时尚色彩专业搭配师,一举破题。

色彩美学同样可以融入针织毛衫。前不久,濮院镇主动找到了史悠鹏,双方一拍即合,促成了国际时尚色彩大会的“移师”。

浙江省流行色协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博导吴海燕教授也来到了大会现场,还作了《时尚服装品牌数字化基建》的主题报告:“今天的服装款式设计模式在重塑,以AI成熟技术进行服装设计,形成理想风格,在网上进行订货已成为年轻一代的技术手段和生活方式。”吴海燕说,濮院毛衫产业也要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及时掌握前沿市场的色彩趋势变化,借助数字化手段来指导原创设计。

“濮院,将是我们时尚色彩界一个崭新的起点。”国际时尚趋势色彩专家藤冈笃子以线上形式分享了全球奢侈品时尚品牌趋势,“我们要让濮院的时尚产业能够近距离洞悉最前沿的时尚色彩研究成果和趋势,提高濮院设计师的审美能力,从而赋能整个产业。”

会场外,濮院时尚古镇景区人头攒动,这几天,濮院时装周正在进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桐乡市委常委、濮院镇党委书记虞武君说,希望借助这次大会,进一步搭建认识色彩、使用色彩的专业价值平台,加快时尚色彩产业的发展;同时,以“产业+市场+旅游”的濮院优势资源,加速完成时尚产业与古镇旅游的双向赋能。

色彩与文化交融

色彩千变万化、五彩斑斓,对色彩的思考与探索也充满想象空间。

“未来的濮院时尚古镇,远不只有古建筑,还会融入包括时装周在内的丰富时尚活动和业态。”亚洲时尚色彩联席会议高级顾问蒋学基这次也应邀来到大会现场,谈到如何赋能古镇发展,他毫无保留地支招,“濮院要加强高层次专业色彩设计人才培养,提升企业专业色彩设计人员的知识更新,为时尚企业培养与市场需求契合的色彩设计人才队伍……通过色彩与文化的融合创新设计,让设计广泛向社会创新、服务创新、商业创新跨界扩展。”

把握住流行色就能引领潮流方向。时尚产业是浙江着力打造的八大万亿级产业之一。当前,浙江正在推进由传统加工制造业向创意设计引领的时尚产业转变,从濮院出发,通过搭建认识色彩、使用色彩的专业价值平台,加速完成时尚产业与古镇旅游双向交融。

亚洲时尚色彩联席会议主席、原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说:“中国的色彩,承载的是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和历史,构成了具有浓厚东方文化色彩的特点、代表中国特色的语言,并且每一种色彩的背后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文化内涵。这是艺术家、创作者的灵感来源。”

用热情对待生活,用艺术点亮生活。这场在古镇举办的时尚色彩大会,带给我们很多启示,正如杨纪朝所说,各个国家的传统文化已成为现代设计中“新思维”的来源,通过跨文化、跨国界的探讨,促进色彩在各个领域设计中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色彩亦是语言

大会间隙,记者见到了来自韩国的艺术家朴素赟。

“颜色是语言,丰富的自然色彩会带给你无限的想象力,人类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会创造一种独特的时尚色彩语言。”朴素赟向记者展示了一些绘画作品。她说,她喜欢用铅笔来呈现白色和黑色,用唯一的颜色绝妙地处理好光与影的关系,目的就是让大家直观体验到自然色彩带来的真实感。

色彩,有时是与世界的连接器。朱塞平娜是来自意大利的美术评论专家,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聆听意大利色彩大会主席富兰奇思卡·法兰的主题报告《谈意大利的红色与应用》,“明度高的色彩会让人感到轻松快乐,从而刺激消费欲望。”朱塞平娜拿起桌上的水杯举例,“如果这个杯子套上包装盒出售,那盒子多是红色和黄色的,因为它能吸引注意力。”

色彩,还能启迪心灵。Tig Mooney是拥有30多年教学经验的教育专家,在实地打卡濮院时尚古镇景区后,心中有了小小的计划,打算会后带着小朋友们再来游玩,让色彩启迪那些幼小的心灵,“以色彩为桥,似乎给孩子们掀开了新的窗帘,唤醒了他们的创新力和想象力。”

除了春天的红、夏天的绿、秋天的黄、冬天的白,还有天的蓝、土的黑、光的金……不同国度、不同肤色,对于色彩的认知大同小异,这也正是世界的美妙之处。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