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梅山街道举行海岛民俗文化主题读书日活动

2023年04月1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17日,“对话专家:释放民俗文化活力 做大港城文化‘朋友圈’”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暨民生议事堂活动在宁波市北仑区梅山街道城市书房·梅香书院举行。

此次活动分为民俗大咖思享会、民生议事聚共识两个部分,与会人员不仅有来自梅山片区的政协委员、北仑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代表、梅山片区高校师生代表,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各大知名高校的优秀选调生代表。

“阅读《梅山风韵—海岛民间文化田野调查》这本书,让我对梅山独特的海岛民间文化有了更系统深入的认识。同时,在推动我们村‘非遗赋能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这本书更是成了我爱不释手的宝典。”宁波市级选调生、梅山街道梅中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张凯奇有感而发。在阅读分享环节,两位梅山青年通过自己的观察与思考,结合梅山的人文盛景、历史遗迹、非遗保护等方面畅谈了个人体会。

据悉,《梅山风韵—海岛民间文化田野调查》是第一部全面反映海岛民间文化的专著,共计29万字、119张图片。作者周静书和编撰团队多次深入岛上乡村,探访文化古迹,走访非遗传承人,取得了大量第一手素材,全方位展示了梅山海岛民间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

在对话专家环节,选调生代表分别就如何激发青年的非遗传承活力、非遗赋能乡村振兴等话题,与周静书和北仑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朱伟通过提问访谈的形式进行了面对面深入探讨。

“希望我们的青年一代能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将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工作、生活等领域,进一步将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同时,要继续挖掘征编区域内有价值的文史资料,加强新老北仑人和广大海内外北仑籍人士对家乡的文化认同。”周静书表示。

“应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民俗活动中,实现老龄化的破冰。”“随着港口建设的深入发展,建议结合现有资源与未来发展有机结合,引领潮流和主基调。”……现场,来自梅山片区的政协委员围绕弘扬优秀文化、传承精神力量、建设文化高地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议事建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土生土长的梅山人,我也会尽己所能,把群众对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发展的提议和希冀,不断补充到提案中,为文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政协委员李莲说。

为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还举行了梅山街道“领·航”青年读书会成立仪式,梅山图书馆民声读书站、梅香书院人才读书站、宁波大学梅山校区青年读书站、梅山派出所警民读书站等成为首批入会站点。(沈琼云)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