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临平区塘栖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

李凤峰、胡淑媚
2023年04月18日13:17 | 来源:今日临平
小字号

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塘栖村(枇杷)上榜,塘栖村是继运河街道双桥村后,临平区第二个获评这一“国字号”荣誉的村镇。

春光明媚,记者打卡了塘栖村。在塘栖村核心景区,许多游客正在散步、游船、喝茶,不远处,一座“人才共富学院”已进入内部装修期,即将在2023年5月投用。

“随着近几年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塘栖村除了吸引八方游客,还吸引了很多外来考察的人员,我们想把塘栖村的发展模式介绍给大家。”塘栖镇塘栖村村委会副主任沈其超介绍,塘栖村“人才共富学院”于2022年7月1日挂牌,该学院装修工程纳入丁山湖美丽乡村核心示范片区(一期),总建筑面积4520平方米,配有2个大教室、1个多媒体教室、6个会议室、36个房间等配套设施。学院计划于5月底启用,将与临平区委党校合作,可为临平区乡村振兴提供实践教育基地,承接各地的考察学习交流,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塘栖村位于塘栖镇中东部,北望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南靠省级风景名胜区超山及原生态湿地丁山湖漾,塘超小径水韵风情线纵跨村庄南北。全村总面积4平方公里,有13个自然村,30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020户,人口4243人。

塘栖枇杷起于隋而盛于唐,至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现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登记农产品。塘栖村是塘栖枇杷的主产区之一,是典型的平原水网地区,河湖星罗棋布,土壤深厚肥沃,气候条件特别适合枇杷生长繁育。塘栖村现有枇杷种植面积2000亩左右,2022年枇杷总产量达756吨,枇杷全产业链总产值达超6750万元,全村生产总值1.02亿元,占全村生产总值的66.18%。2022年塘栖枇杷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7.1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营业总收入2696万元,同比增长7.84%,有效带动农户增收,助推共同富裕。

近几年,塘栖村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快推进农业电商、精深加工、休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做大塘栖枇杷产业文章,做强塘栖枇杷品牌,做实塘栖枇杷内涵。同时,深挖枇杷食用、药用和养生等价值,深度开发枇杷花、枇杷果干、枇杷酒等新产品,不断满足各类消费者需求,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价值链,拓展发展新空间。

此外,塘栖村还大力培育优质农家乐及相关技能人员,推动民宿、餐饮行业发展。推进各类游乐项目落地,聚焦以旅助农、以旅兴农、以旅富农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临平区把“一村一品”作为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抓手,聚集产业特色,加大政策支持,整合多方资源,优化公共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下一步,临平区将围绕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定位,进一步提升“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农业产业强镇,打造全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