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近期天气忽冷忽热 儿童急性阑尾炎发病率较高

吴越悦
2023年04月19日10:4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孩子发热了,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感冒还是胃肠道感染?

近日,记者了解到,因为最近天气忽冷忽热,金华儿童急性阑尾炎发病率较高,有医生一个夜班下来,连做了四五台急诊手术。

“孩子已经发热4天了,用药后,一直没好转,现在又出现腹痛还有腹泻的症状,这是什么病?”4月18日,在金华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一名家长带着3岁的孩子来看病,接诊的是该科的副主任胡东来。

小孩面带痛苦,时而痛到整个身子蜷缩起来。经过询问病史、查体和辅助检查,胡东来考虑孩子患了急性阑尾炎,因时间拖太久,已出现穿孔,还有弥漫性腹膜炎,需要急诊手术。

“最近,多的时候,一个晚上要做四五台阑尾炎急诊手术。”胡东来说,这段时间,儿童阑尾炎进入高发期,发病原因主要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后,引起阑尾壁淋巴滤泡发炎,或者阑尾腔内粪石堵塞引起发炎。在气温骤升或骤降时,极易发病。

在小儿外科,就诊的都是14周岁以下的儿童,胡东来接诊过年龄最小的患者,出生才一个月。他表示,相比成人的阑尾炎,儿童急性阑尾炎有发病不明显、病情发展快、年龄越小症状越不典型等特点。

有些小孩,因为语言表达能力尚未成熟,家长很可能会忽略孩子的异常。所以5岁以下患阑尾炎的儿童,最后造成穿孔等严重后果的会较多。

前两天,胡东来接诊过一个3岁男孩。男孩刚开始出现发热症状,家长以为是呼吸道感染,连续输了3天液没有效果,加上又出现腹泻、腹痛的症状,所以到医院就诊。胡东来接诊后,确定孩子得了急性阑尾炎,因为就医不及时,穿孔了,有弥漫性腹膜炎,他们随即为孩子实施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

“之前,我们这边还遇到过孩子得了阑尾炎,因为治疗不及时,最后进了重症监护室。”胡东来表示。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得了阑尾炎呢?

据了解,阑尾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刚开始会出现发热、恶心、胃口差等不典型症状,等到出现腹泻症状时,多是因为阑尾引发穿孔,脓液积聚在盆腔的直肠周围,造成直肠刺激。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