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赋予人才更大自主权

宁波“甬江人才工程”重塑升级

黄合、勇祖轩
2023年04月20日08:2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创新推出10类人才直接认定入选、10类人才直接进入终评的“10+10”申报“直通车”模式;按照“随到随报、即评即补”的理念,项目申报全年受理,集中遴选频次从每年1次增至每年2次……

  4月19日,记者从宁波市委人才办了解到,“甬江人才工程”已于年初重塑升级,2023年首批集中遴选已有1633个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项目申报。目前第二批申报已启动,广大人才可在9月30日前通过“甬才通”平台线上申报。

  据悉,全新的“甬江人才工程”聚焦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集聚高水平人才和团队,计划每年遴选支持领军型人才团队项目400个以上,并为人才企业提供从初创期、成长期到发展壮大期的全周期金融支持。

  授权松绑,授予高校院所及“大优强”企业自主管理权。升级后的“甬江人才工程”在项目研发路径、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赋予人才更大自主权,资金拨付从“人才被动等”变为“部门主动给”,推动人才项目加速发展、人才企业快速成长,同时给予用人单位薪酬补贴等支持政策,有效降低用人单位用才成本。

  与此同时,升级后的“甬江人才工程”进一步放宽了人才在职务、职称、年龄、学历等方面的项目申报条件,突出能力和实绩,并创设优秀人才“举荐制”“认定制”,对于“顶尖人才重点推荐”“重大创新平台择优推荐”等10类人才项目可直接进入“甬江人才工程”终轮评审,对于“在世界前100高校院所任职的青年人才”“双一流高校校长择优举荐的海外青年人才”等10类人才可直接认定入选,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截至目前,“甬江人才工程”已累计遴选支持项目2100个,入选人才共创办企业585家,其中估值超亿元企业142家,近三年企业总销售额、利税保持年均30%以上增长,7家企业在A股上市。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