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公祭大禹陵典礼举行

邵宇
2023年04月20日18:13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
小字号

癸卯谷雨,气象更新。4月20日上午,2023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大禹陵祭祀广场举行。

2023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大禹陵祭祀广场举行。骆海淼摄

此次典礼有13项仪程,分别为肃立雅静、鸣号、敬献花篮、敬香、击鼓撞钟、奏乐、献酒、敬酒、恭读祭文、行礼、颂唱《大禹纪念歌》、献祭舞、礼成。

当天9时50分,祭典开始。全体参祭人员肃立雅静。鸣号,9位号手手持长号连续吹响9声,寓意禹定九州,每次持续5秒,寓意五音治国。

鼓声雄浑,钟鸣悠远。34通鼓声和14响钟声,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14亿华夏儿女崇敬始祖的共同心声。合奏祭祀主乐,寓意生生不息。在庄重典雅的祭乐声中,13名礼生敬献绍兴黄酒。6位主祭人双手端酒碗举过头顶,行鞠躬礼,敬献美酒,如是者三。

2023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大禹陵祭祀广场举行。骆海淼摄

不能到现场参加祭祀活动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部分大禹后裔、越商代表,发来了祭祀祈福视频,表达美好祝愿。

水利部代表,省级有关部门、市级有关部门及各区、县(市)代表,大禹后裔和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全国少数民族代表等参加典礼。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