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温州:激发城市品质活力 点亮文化新地标

张银燕
2023年04月22日19:09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四月的温州,花香四溢,书韵飘香。

4月22日,位于温州湾新区的钟书阁正式启幕,这是该品牌书店首次入驻温州。

作为浙江第七个省级新区,钟书阁这个文化地标IP选址温州湾新区,对这座温州产城融合新城来说意义非凡。

这不仅是一处心灵栖息地,更是点燃温州湾新区品质活力的文化新地标,注定是一场承载着城市品质赋能的双向奔赴。

启幕

4月22日下午,温州湾新区创新创业新天地下沉式广场,人头攒动,读书爱好者们早早驱车前来。

“激动且期待。”高能级平台国科温州研究院就在200米外,科研人员代芳芳平时非常喜欢阅读,对于钟书阁的开业,她表示又多了一个阅读的好去处。

钟书阁温州首店,是钟书阁在国内的第43家店。从前厅进入,眼前充满了瓯江山水、廊桥、木活字印刷术等诸多温州元素。往里走,市民会发现独特的瓯文化融入到钟书阁设计的角角落落,一区域一特色,展现温州文化不同的侧面。

“坐在这里,能看见温州非遗,品读瓯越文化,感受创新创业的激情,是一种享受。”参观完钟书阁,温州理工学院学生陈琳兴奋地说。

秉持着“连锁而不复制”的理念,钟书阁温州首店业态结构尤为生动且丰富,店内包含阅读室、展览室、咖啡厅、儿童课堂、文创商店、亲子乐园等不同板块空间,是一处诗意文化与科技创新相碰撞的文化综合体。

“我们致力于为温州市民、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一个充满人文、艺术、休闲格调的书香圣地。”钟书阁江浙大区总经理谢宁介绍,钟书阁将以书为引,融合温州本地文化内容,打造系列文化活动,包括钟书大讲堂、名家分享会、亲子教育等。

选择

望着眼前游人如织的场景,谢宁的内心百感交集,“自项目落地到正式启幕,整整经历了两年。”

2013年,钟书阁的第一家店在上海脱尘出世,短短几年内,钟书阁从街边不起眼的小书店,变成了惊艳上海滩的美丽书店。

随后,钟书阁落户杭州,从杭州再到扬州、武汉、淄博……钟书阁用它将读书之灯在一座座历史名城中点亮。而这一次,钟书阁定址一座产业新城——温州湾新区。

在谢宁看来,钟书阁将国内第43家店选择温州,并不是偶然,“温州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有着广阔的前景。”

提及定址创新创业新天地,谢宁表示,这里是温州湾新区的科创主阵地之一,集聚科创研发、产业孵化、商务办公、文化商业、教育培训、生活配套等复合功能,为科创人才和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创新创业空间。

钟书阁的进驻,不仅加快创新创业新天地的商业配套布局,还更好满足科创平台内科研机构、高新企业和高端人才科研、生产生活需要,提升人气和流量。

双向奔赴

书店,是一个城市的气质所在;书香味,则是一座城市最好的软实力。

钟书阁温州首店的正式启幕,不仅为温州市民带来一处享受阅读的诗意空间,背后更是承载着助推温州品质赋能的“使命”。

启幕仪式上,同步举行的还有2023“书香龙湾”全民阅读节活动。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化阅读生活空间,积极推动以区图书馆为中心,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实体书店等为支撑的多元化公共阅读体系,初步构建起‘15分钟阅读圈’。”温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介绍,该区通过“阅读马拉松”“全民阅读寻宝夜”“阅读王者挑战赛”等一系列阅读活动,让全民阅读融入生活、浸润心灵、蔚然成风。

由于毗邻龙湾中心区,钟书阁温州首店的启幕无疑成为深化文化赋能、打好“书香龙湾”、提升城市品牌活力的助推剂。

“对于钟书阁来说,钟书阁温州首店意义重大。”钟书阁创始人金浩说,“未来,希望我们的书店开遍全国每一个角落,让钟书的书香撒遍全国各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