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万千青年奔“甬”来 创业创新创青春

每天新增600多名大学生,每月新增1000余名高层次人才

黄合、陈铮
2023年05月04日16:0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刚完成劳动节灯光主题秀的拍摄。东钱湖周边也将完成灯光改造,打算再去做个视频……”从试水儿童摄影创业的铩羽而归,到如今投身城市风光摄影成为上亿播放量的“网红”——过去十年间,90后摄影师陈乾斌尝到了短视频创业的“红利”,也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在宁波,青年正成为这座城市不断向上成长的重要支撑。每天有600多名青年大学生奔“甬”而来、每月新增1000余名高层次人才、2022年新引进大学生22.7万名再创历史新高……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用实际行动向宁波这座城市投出了“信任票”。

“围绕中心,服务青年创业创新,是新时代赋予共青团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在年初公布的浙江青年发展综合指数(2022)中,宁波获评青年发展综合指数优秀,其中‘青年职业发展’等一级指标指数得分为优秀,从侧面佐证了宁波为青年创新创业营造的良好氛围。”宁波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年初,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的博士王冠带着团队回国创业,立即被宁波这座城市的科技发展和创业环境所吸引。如今,在甬水桥科创中心,其创办的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茁壮发展,团队开发的认知智能产品赋能教育、数字经济普惠金融、生物医药等领域,展现了认知智能为传统行业解决难题、提高生产效率的能力。

刚刚当选宁波市海曙区青联副主席,85后王冠踌躇满志:“在海曙团区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将继续借助这个平台,为科技、科研、教育、数字经济等领域建言献策,同时通过结识宁波更多的优秀青年,开拓视野,帮助公司更好地发展,让各行业的头部机构和优秀人才了解我们。”

给青年以舞台,让青春“碰撞”创业,让激情火花四溅。近年来,宁波团市委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团组织有关部署,针对青年在创业创新中面临的资源整合难、项目成长难、能力提升难和保障供给难等四大难题,构建了要素服务为先导、项目培育为关键、教育培训为重点、长效保障为支撑的宁波青年创业创新服务生态链体系,解决万千青年创业创新的“后顾之忧”。

根据《宁波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宁波高标准建设甬江“科创”、鄞州“双创”、前湾“智创”等3个市级青年发展示范空间,推动甬江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等高端科创平台能级不断提升,深化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完善青年“引、育、留、用”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广聚青年才俊,激励创新创业。

除了通过“甬上乐业”促进在甬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充分就业,宁波还将构筑活力迸发的青年创新创业高地,进一步深化“日有创业咖啡、周有创业沙龙、月有创业集市、年有创业大赛”“四有”创业服务品牌,多渠道为就业创业者找市场、找资金、找项目、送政策、送人才、送服务,进一步凝聚青年创新要素,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提供更多保障和支持。

2022年,宁波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3.7万余笔,贷款金额超36亿元。宁波团市委还与宁波银保监局、市金融团工委联合推进“青年创业伙伴”计划,重点支持毕业3年内大学生创业贷款项目1637个,其中免息、贴息项目超200个。目前,宁波已有各级青创农场180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农场35家,数量位居浙江省第一。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