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旅融合绘就“诗和远方”

“五一”期间杭州临平区接待游客28.265万人次

潘锦、李凤峰、田朔、江培元、罗佳豪
2023年05月04日16:44 | 来源:今日临平
小字号

  5月3日,记者从杭州临平区文广旅体局获悉,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恢复超过预期,全区景区(点)共接待游客28.265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657.80%,营收896.865万元,较往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塘栖古镇接待游客139400余人次,超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7500余人次,临平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共接待读者、游客19346人次。

  山河美景吸引八方游客

  邂逅江南风光品味宋韵

  “五一”假期,塘栖古镇景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从广济桥到水北街,市民游客边逛边领略水乡风情和运河文化,粢毛肉圆、细沙羊尾、大肉粽子香气弥漫,吸引游客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我们是从苏州过来的,玩了一圈,还是觉得古镇有意思,体会到了心中向往的江南韵味。”游客陈阳说。

  这样的景象,让商户们信心倍增。“这几天,平均每人购买5款糕点,我们从早上8点就得开始忙活了。”水北街的某食品店营业员芳华告诉记者,有不少外地游客专程来到古镇,就为尝一尝这里的“老底子”味道。

  与此同时,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让市民朋友应接不暇。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万历文物大展、临平区图书馆·“微改造、精提升”诗画浙江摄影作品巡展等一一亮相,为市民文化过节提供了更多不一样的选择。

  眼下,临平公园内绣球花开,一簇簇鲜花在阳光下摇曳,淡淡的清香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吸引众多游客观赏拍照。醉身山野,在家门口寻一份宁静悠然,成了这个假期里市民朋友出游的一大喜好。“感觉环境很美,空气也好,带着孩子到这边玩挺好的。”市民潘永彪说。

  市民出游热情高涨,不少景区的客流量呈倍数增长,背后的各种保障就显得更加重要。在临平公园,依托数字化人流监测管理系统,可实时掌握游客动向、园内突发情况等,助力景区为游客营造安心舒适的出游环境。“假期内,我们采用了数字化监测系统,对公园的主要出入口、几个重要节点进行监控。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或者人流量突然增长,我们都会及时点对点增派力量。”临平公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沈晓峰介绍,“五一”期间,临平公园日均人流量超过两万人次,较平日翻了一番,这种情况下,数智系统确实帮了大忙。

  户外音乐会精彩纷呈

  听亚运乐声大饱耳福

  演奏家们怀抱着大提琴,奏出悠扬舒缓的乐声;舞者们纵身跳跃,裙摆在风中转出优美的弧度……“五一”假期,迎亚运·艺尚音乐节给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体验“诗意生活”。

  惠风和畅,天朗气清。近日,在艺尚小镇的“古衣新裳”草坪上,婉转悠扬的乐声让观众们沉醉不已。指挥双手翩然,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长笛繁弦急管,来自浙江交响乐团的音乐家来到市民身边,带来了一场别具韵味的草坪音乐会。“和在音乐厅里不太一样,能够和家人一起在大自然中欣赏音乐,太舒服了。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普通听众,都能感受到音乐的美好。”市民李成阳从小学习弹钢琴,是个十足的音乐爱好者,这种户外音乐会的形式让他颇为惊喜。

  据了解,该音乐会是迎亚运·艺尚音乐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打破了以往在大小剧场内举办音乐会的传统概念,将自然环境与音乐艺术巧妙融合,打造了多点、高频、流动的文艺景观,让群众可以享受沉浸式观演。

  “我们在临平最具代表性的时尚地标——艺尚小镇举办了一系列音乐活动,希望可以让来临平的游客和当地老百姓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临平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戴园丽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的文艺活动,让临平人的生活更富诗意。

  特色农文旅成出游热点

  体验一场郊游野趣之旅

  “现在正值青梅采摘期,景区每天接待游客在4000人次以上。”超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超山盛产青梅,周边也因此衍生出了蜜饯、青梅酒等产业。5月,漫山遍野郁郁葱葱,青翠欲滴、可口诱人的青梅让人垂涎欲滴。在风景区大草坪西侧的采摘区,前来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不时为游客讲解青梅采摘、青梅制酒等知识。

  “我们是在朋友圈看到这个活动的,小孩从没采过青梅,非常感兴趣,所以带她来体验一下。”市民罗先生边说边抱着孩子摘下一颗青梅,忍不住放进嘴里,一刹那浓郁的果香充斥口腔。采摘结束后,游客还可以体验青梅打卡框、青梅酿酒等活动,览超山之美,赏自然之趣。

  五月樱桃成熟正当时,塘栖镇泰山村的樱桃园里同样热闹非凡。“昨天刚从上海游玩回来,今天就来采樱桃。”抓住假期的尾巴,家住翁梅社区的郑女士带着孩子刚走进园子,就被树上一簇簇、一颗颗又大又红的樱桃所吸引,边摘边吃,既新鲜又有趣。“我们主要种植短柄、黑珍珠、紫黑等品种的樱桃,目前近40亩的园区里,超过半数的樱桃已被采摘一空。”樱桃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假期日均游客接待量超过2000人次,营业额较2022年同期增长100%。

  得益于超山青梅、樱桃等农特产品的“出圈”,这个“五一”假期,临平的特色农旅成为出行新热点。“现场人很多,氛围很好,大大小小的龙虾很吸引人,带着孩子来回忆下小时候的感觉。”在临平区运河街道双桥村稻田边的木栈道上,游客们正与一只只小龙虾“斗智斗勇”。

  相比钓龙虾,塘栖镇塘栖村却有另一番闲适氛围。撑起天幕、支起帐篷、打开折叠桌椅……暖阳下,塘栖村的网红大草坪逐渐热闹起来,一顶顶形状、颜色各异的帐篷、天幕在露营场地上立了起来。大家或围坐在野餐布上谈天说地,或三五成群围在一起玩游戏,体验露营之乐,享受自然之美。“这里交通很方便,小朋友可以玩上整整一天。”游客陈孔莹说。不远处还有环湖卡丁车俱乐部、农家乐、龙虾美食一条街、生态体验园等,满足家庭出游的一站式体验。“这几天,我们每天接待的游客量都在6000人次以上,众多的游乐项目起了不小的作用。”塘栖村党委委员沈伟表示。

  此外,“五一”期间,临平区文广旅体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对全区网吧、KTV、影院、游戏游艺、景区、公共文化体育场馆等场所开展重点巡查,进一步加强文旅场所监管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