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4.5万人演唱会现场,这里的通信依旧顺滑

浙江移动:提前部署 “五一”期间全力保障网络通信平稳运行

陈珊
2023年05月04日20:56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跨省出游人数显著增长,各大重要热门景区人流量已追平甚至超过2019年记录。据统计,2023年“五一”假期,杭州西湖景区共接待游客282.78万人次。其中,收费公园客流量为83.71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4.24%。

  游客玩得舒心尽兴的背后是各条战线工作人员的坚守付出,有维持秩序的交警安保,有“最美人墙”的志愿者,有加班加点的环卫清运人员,更有保障景区无线网络平稳运行的技术人员。

  无论是在人流如织的断桥上,还是在奥体中心大型演唱会的现场,密集的人群中,人们依旧高兴地刷着手机,发着视频。在这背后,是这样的一套网络支撑保障体系,是这样的一支网络技术人员队伍,这也将为9月的杭州亚运会的提供坚实的网络保障。

  提前精准备战“五一”,保障网络平稳运行

  预计到2023年“五一”期间游客数量会爆增,早在3月,浙江移动杭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便开始筹划“五一”保障方案,历时一个半月,新增站点56个,扩容小区数据1500个。同时,结合4/5G频率协同、宏微联合部署等新功能、新技术,进一步优化网络质量,提升用户感知速率。

  “五一”期间,前后台32人实施专人值守,结合智能机器人对网络运行情况监控的分钟级响应,确保了各项网络指标整体平稳。4月29日至5月2日西湖景区峰值用户数达15.8万,较平常周末流量增幅128%,用户增幅94.5%。

  “网络覆盖的显著提高,大大提升了我们通信网络的质量和用户的感知速率。在对网络情况分钟级的掌握下,一旦出现网络问题,我们还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响应并处理,确保本次‘五一’保障能够顺利进行。”无线保障值班组长孙雪峰表示。“经过‘五一’网络保障这一大型活动实践,我们也将以更丰富的经验、成熟的体系、贴心的服务,成为杭州亚运会强有力的网络保障后盾。”

  大莲花4.5万人演唱会现场,通信又快又稳

  在多达数万人的场馆内,如何为观众带来流畅的上网体验?

  在4月28日晚上的演唱会现场,共有4.5万名观众齐聚奥体中心,他们同时也将激动的心情通过网络上传到了各大互联网平台。快速稳定的网络通讯离不开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的专业保障。

  为保障网络,杭州移动采用精准分区多频分层5G超密组网,开通3台应急车、4台应急仓以及19个临时站,可同时满足8万观众场馆内外正常通信需求。工作人员们提前对场馆内的通讯网络进行调试,制定了超密弹性容量组网方案,对无线网络容量进行了再提升。通过加大网络带宽等技术手段降低微信聊天延时及网页开启延时,确保“语音很清晰、网页无缓冲、视频不卡顿”。

  “为了确保在亚运期间做好网络保障‘极限保险’,我们运用3DMIMO、多频分层、超大上行、超窄波束赋型天线、毫米波等手段,打造超密弹性自呼吸的4/5G公网,在亚运开闭幕式期间可满足10万观众与工作人员收发视频、图片、拨打视频通话等网络需求。做好这次4.5万人参与的大型演唱会的网络保障,也为我们做好亚运网络保障提供了可贵的实践经验。”杭州移动工作人员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