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官河水街:绽放烟火气 点亮夜经济

2023年05月04日21: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五一”假期,台州黄岩官河水街以“人潮翻涌欢彻云霄”的市井繁华,让市民们不出远门,尽享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据悉,“五一”期间,占地面积不到5000平方米的官河水街人流量达到50多万人次,单日最高人流量突破10万人次。不少市集摊主日均营业额过万元,水街商户创收比平时增长数倍。

烟火市集活跃商圈经济

“五一”的官河水街以盛装出场,喜迎八方宾客。永宁市集琳琅满目,宋韵游戏花样繁多,国风演绎淋漓尽致……不一样的官河,尽享不一样的玩法。

“活动围绕‘官河入画来,宋韵烟火集’这一主题,分宋韵市集、仙元宇宙、游园趣会、国风大赏四个部分进行,通过‘游、探、戏、观’的形式,让市民们沉浸式体验家门口的这场国潮文旅活动。”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陈品宇介绍,“现场打造了由46家市集摊位组成的一条宋朝街景,在商家的选择上,我们前期走访了很多店铺,参考了各地的做法,并根据众多网友的推荐,除了邀请水街里的商户参加以外,还邀请了一些黄岩老店、星级酒店和口碑店铺参与,特别推出‘老黄岩味’‘口碑品’‘人气款’等。”

市民们畅游集市,点一份热气腾腾的烟火美食,购一款玲珑精致的文创手作,亦或体验一下亲手打磨的非遗手工,都充满闲适和乐趣。“集市上吃的东西很多,还有音乐表演,商家的摊位设计都很有趣,氛围感十足。”市民王玲燕一出家门就绕到了官河水街。她表示,假期外出旅游太过拥挤,在家门口逛逛集市就是她的“诗和远方”。

在集市的传统捣麻糍区域,更是人气火爆。一对七旬老夫妻“一抡一捣一挪”配合默契,在一招一式中,香喷喷的黄岩传统特色美食——乌饭麻糍就出炉了。糯叽叽的纯手工乌饭麻糍诠释了老一辈人对黄岩传统美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让市民们吃出了浓浓的家乡情怀。

大家的热情,也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我们入驻水街有大半年了,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庞大的人流,真的在我们意料之外。这几天,我们不断增派人手,加班加点,赚得也是比平时多好几倍呢。”官河水街一家店铺老板说。

古今交融点亮官河夜宴

挂福牌、官河夜宴舞、说书等,夜晚的水街活动丰富多彩。许多带着孩子的市民在参加完投壶、礼射、蹴鞠等宋代传统民间游乐活动后,便开始守候必打卡项目——国家级非遗打铁花。

当表演者将铁水轻轻抛起,再用板子奋力一击,耀眼的铁水便在空中瞬间绽放,铁花的绚烂与幽深的夜空形成鲜明对比,上演了一场极致浪漫的光影盛宴。“第一次在现场看打铁花,场面非常震撼。”市民王先生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而官河水街还蕴藏着另一个“神秘武器”,其实,官河水街是一条用AR技术打造的元宇宙商业街区。在这里,游客们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水街建筑便与如梦似幻的虚拟街景交融,令人恍惚间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时空在此交错折叠。

官河变迁诉说黄城幸福

这几天,一直在外打拼的黄岩老乡张林志在游玩了官河水街之后,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让妻子回家乡发展。“家乡变化很大,发展的环境也很好,这次先让妻子回来,如果发展得好的话,我也会回来,毕竟故乡才是我们的根。”张林志说。

“过去,这里不叫官河水街,我们就叫南官河,沿河房屋破旧,周边有较多工业小作坊,到处可见一些油腻的铁渣子,环境‘脏乱差’。现在的变化真的是天翻地覆。”说起这里的变化,在这一带居住了几十年的王阿婆一脸幸福。

2019年,黄岩区推进官河古道工程建设,助推城市有机更新。这项工程利用黄岩区“一江三河”的自然条件,贯通慢行绿环,推进绿道联通,重新打通河道淤塞的护城河,以“一江三河”天然水系围成的心形区域为基础,依托老城区沿河绿地,串联文化古迹,打造全程通行的慢行绿环,为市民、游客提供都市慢生活、体验城市生态与文化的新去处。

多方努力下,2023年年初,黄岩官河古道全线贯通。

“‘连线成片、水清可观、岸绿可游、街繁可贸’是黄岩区委区政府建设官河古道的理念,官河水街作为官河古道的重要节点,承载着传颂古今、街繁可贸、文化繁荣的使命,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牵引,不断丰富这条水街的人文元素和商业氛围,打造城市核心商圈、黄岩宋韵标识圈,充分展现新时代官河水街的生机和活力。”陈品宇表示。(朱幼萍、俞安琪)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