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500元打捞手机”系自编自演 杭州西湖景区执法部门介入调查

康梦琦
2023年05月05日08: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日,一段“游客手机掉西湖被要1500元打捞费”的视频,上了不少社交平台的热搜榜。

该视频中,一游客的手机不慎掉落西湖中,一名衣服上标有“应急救援”的男子对她说,“差不多15到20分钟能给你捞上来,成功捞上来收你1500元,不成功就收一半。”随后,该男子穿上潜水服,系好绳索,跳入湖中,不一会儿就捞起了手机。一旁的女子则表示:“这么快,太棒了!”

网传视频截图

“打捞手机要价1500元到底合不合理”,一时成了很多网友热议的话题。

有网友表示,付打捞费是可以接受的,但视频中,该男子没一会儿就把手机捞起来了,要价1500元有点过高了,“这钱也太好挣了”;也有网友表示,“可以不让他捞,既然同意了,那就是认可了这个价格。”

5月3日,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发布回应:目前初步查明视频中出现的打捞人员不是景区相关应急救援队伍中的工作人员,如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将会及时处置。同时,回应提到,今年“五一”期间,景区帮助游客免费打捞手机等物品30余件,如在西湖边游玩遇到手机落湖等,可向景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求助。

5月4日晚,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发布最新通报,就游客手机掉落西湖支付高额打捞费再次回应。

通报中表示,经查,网传视频“手机掉落西湖,打捞人员要求支付高额打捞费”为一起自编自导自演的商业推广,视频中黑衣男子黄易某系杭州宜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临时雇佣人员。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志某为扩展其经营的有偿打捞业务,联系某媒体记者及有关营销平台,经过策划,于5月2日下午组织黄易某等4人在西湖西泠桥等地拍摄了替“游客”有偿打捞落水手机的视频。目前,景区相关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对其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将依法处理。

西湖水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西湖游玩时若遇到手机掉落等情况,可就近向景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求助,西湖有一支由民警组成的“西湖捞哥”团队,专门为游客免费打捞掉落进西湖的物品。

据悉,根据西湖景区公安部门粗略统计,从2020年到2023年4月底,西湖景区打捞各类物品880余件,总价值超450万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