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老娘舅”跨省解纠纷

衢州常山探索浙赣省际边界治理新模式

赵璐洁、俞国文、陈有韬
2023年05月05日09:0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村民吴维发与江西省玉山县岩瑞镇太平村村民冯道兴因琐事引发矛盾,双方产生多次争执。近日,常山县通过“跨省网格”成功调解了这起跨省矛盾纠纷。

常山县有7个村与江西交界,由于存在风俗、政策差异,矛盾纠纷不易化解。2022年,常山县提出探索浙赣跨省联治新模式,白石镇与岩瑞镇先行试点联合建立“跨省网格”,推行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建服务进入网格、党员融入网格的“党建+网格”工作体系,依托跨省网格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实体化运作。由两地村干部、党员、乡贤共同担任跨省网格员,在服务代办、矛盾调解等方面开展省际边界基层治理合作。

一个“老娘舅”,管好两省事。跨省网格员应丽是一名乡贤,如今也是常山县草坪村村干部。常山村民觉得网格员是自己人,有事就爱找她说道说道。村民们哪怕不小心踩了他人农作物这类小事,都会来找她调解。玉山那边的村民遇上事,觉得对方村干部在,事情就好解决。“我们跟玉山的网格员平时经常沟通、走动。”应丽说,边界村纠纷事件,我们往往是第一发现者和处置者,很多村民矛盾刚萌芽就在我们这儿化解了。

目前,常山玉山两地还共同制定了联管网格考核细则和网格员考核办法,实现4大类、40余项跨省事项通办。自“跨省网格”建立以来,已为两地村民提供服务12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